擎如椽之笔,做无冕之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eporter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记者团 擎如椽之笔,做无冕之王

博文

早春扬沙天气不会影响奥运会:访大气环境专家张美根

已有 6132 次阅读 2008-3-24 12:12 |个人分类:新闻速递

http://news.gscas.ac.cn   时间:2008-3-21 16:31:25   来源:地球科学学院   作者:房广洋/文 谢歆、王璐/图
地球科学学院记者正采访张美根研究员

 
 
3月18日,北京迎来了一场严重的扬沙天气,天空被灰蒙蒙的沙尘所笼罩,上午九点多的天空看上去像黄昏一般阴暗,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这种天气?这会对北京奥运会产生多大影响?带着种种疑问我们采访了大气物理所大气边界层物理和大气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张美根研究员。
 
北京又来沙尘了,奥运会可怎么办?
 
“早春和夏季的天气是两码事儿,我不认为奥运会期间会出现类似今天的阴霾天气。”张老师的这句话给我们吃了一颗定心丸。
 
张老师说:“大气污染的形成有两个重要影响因子:污染排放与天气形势。像今天的扬沙天气,主要是由于自然因素,即大规模系统性天气过程导致。” 随后张老师详细讲解了北京早春沙尘天气产生的原因:“我国北方缺水很严重,裸土面积比较大,风一刮,灰尘就起来,特别是在早春,风较大,北方的草和庄稼等 植被还没长起来,天气和土壤条件共同作用导致了北京早春多沙尘的天气。”
 
张老师说:“北京大部分时间内大气中的首要污染物是颗粒物,颗粒物有些是直接排放的,有些是污染气体发生化学反应转化而来的。为了奥运会,北京市政府以及北京周边省市对污染排放都采取了严格的控制措施;但对于化学转化而来的次生颗粒物的控制还很困难。”
 
张老师表示,北京奥运会期间并不会出现这种类似的沙尘天气。
 
南方大雪源于天气形势,远非人为因素
 
当问到我国今年的南方大雪是否与环境污染有关,张老师解释说:大气中气溶胶粒子增多,往往引起云凝结核增加。云凝结核对于降水的影响是两方面 的,适当的凝结核会成云,产生降水,然而如果污染严重凝结核过多的话,由于竞争机制争食水分,会产生很多小云滴,但是都长不大,最终只能形成云,并不能产 生降水,统计表明,城市颗粒物增多后,降水量反而会减少。张老师认为,如此大范围雨雪天气的主导原因是天气过程,需要有充足的水汽供应,并有大尺度系统维 持住它,这些都是自然过程,人类排放的能量不可能改变如此巨大的天气系统。
 
给气象专业一年级研究生的一些建议
 
采访最后,张老师还给在玉泉路学习的我们提出了很多有益的建议:“在玉泉路学习的一年时间很宝贵,要多看书,了解自己专业的相关知识,等到回所后能告诉导师自己的研究兴趣,据此确定自己的研究方向,导师都希望自己的学生能跟他请教讨论问题,而不是一味被动地接受。”
 
“另外,现在的学生在Windows操作系统下的计算机编程能力都很好,但是目前很多科研问题涉及到大气数值计算,如果在Unix系统下也能很熟练,那就更好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893-19274.html

上一篇:悼念“黄土之父”刘东生先生
下一篇:一出正在上演的“变形记”【知识创新工程中的研究生】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3: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