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人舒化鲁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huhualu1016 厚德载物夯实管理基础!

博文

企业文化建设与规范化管理的关系

已有 2792 次阅读 2013-9-11 08:20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企业文化, 规范化管理

作者:舒化鲁

1、企业文化建设落地实施与企业规范化管理的实施同一。

企业规范化管理的实施就是建立一套完整的游戏规则,并且这套游戏规则还必须满足公开透明、上下认同,系统完整和行之有效四个条件。这也就使企业文化要素集合与企业组织运行的融合工作同企业规范化管理的实施统一起来了。

规范化管理游戏规则的约束条件的达成,直接就是企业文化的“三个共同”的形成,因为规范化管理的实施建立了满足公开透明、上下认同、系统完整、行之有效四个条件要求的游戏规则,这也就是在共同价值观念的基础上形成了共同思维方式和共同行事习惯。

从规范化管理的角度分析,游戏规则的后三个约束条件——上下认同,系统完整,行之有效,是规范化管理的最终要求。而第一个约束条件——公开透明是基本约束条件,它满足了才有后三者的满足的可能。从企业文化建设的角度分析,游戏规则的后三个约束条件又是企业文化的“三个共同”形成的基本条件,或者说是其三个支柱。没有上下认同,系统完整,行之有效,就不可能有“三个共同”的形成。并且上下认同,系统完整,行之有效分别支撑着共同价值观念、共同思维方式和共同行事习惯。

2、上下认同与共同价值观念的形成。

共同价值观念的形成过程也就是通过归纳、整理、提炼,把企业老板和领导人的价值观念与企业组织成员的思想观念相融合的过程。这里归纳、整理、提炼的复制因子,如果只有企业老板或领导人认可,而没有企业组织成员大多数的认同,这样的价值观念是无法成为共同价值观念的。尽管马和鹿只不过是人给这两种动物贴上去的标签,指鹿为马不过是把两者的标签作了调换,但马也没有因为名之为鹿就少了鬃,鹿也没有因为名之为马就少了角。只不过在一个社会组织中,马鹿名实不辨会导致交流的误解、困难和混乱。共同价值观念也就是通过上下认同,消除事物评价标准上的混乱。企业组织是一个统一的社会,不能马鹿不辨,名实各异,所以只有上下认同才有共同价值观念的形成。

3、系统完整与共同思维方式的形成。

共同思维方式的形成过程也就是企业老板和领导人与企业组织成员思考问题的立场、角度和方法达成统一的过程。系统完整强调的是把个人置于组织之中思考,把组织置于社会之中思考,同时从整体到部分,也从部分到整体,从组织到个人,也从个人到组织双向进行思考,以消除思考片面性的偏颇。老板与员工作为投资人与价值创造人,其关系是一种相互依存的关系。投资人要想保证投资获得充分大的回报,也就必须依赖员工在生产经营过程的努力和贡献,因而也就必须给予员工与其努力和贡献相对应的价值需求满足。而员工要想获得价值需求满足的最大化,也就必须积极努力,多作贡献,以保证投资的最大增值。否则各自都只强调各自价值需求满足的最大化,否定对方价值需求满足的合理性,既不可能有共同思维方式的形成,也不可能有统一的游戏规则。

4、行之有效与共同行事习惯的形成。

共同行事习惯的形成过程也就是企业组织成员把共同价值观念和共同思维方式的要求,通过行之有效与否的反复检验,内化为习惯选择行为的过程。对于企业组织运行过程中的某一行为要求以及它达成行为主体价值需求满足的有效性检验,也就自然而然地固化为行为主体的习惯选择行为,勿须每次作全面思考就进入行动过程。一个加班加点为企业发展做出贡献的员工如果每次都能对应获得他所企求的价值需求满足,当需要他加班加点作贡献的时候,他就会毫不犹豫地全面投入加班加点的努力贡献过程之中去。即使在形成习惯选择行为之后,如果有一次他的努力和贡献没有获得对应的价值需求满足,他的行为选择也会犹豫不决,使习惯选择行为退转为非习惯选择行为。

   规范化管理不是简单地拟订制度,确立标准,而是建构一套公开透明,上下认同,系统完整,行之有效的游戏规则。这就决定了规范化管理游戏规则的形成必须借助流程标准、责任制度、跟踪表单”三位一体”的管控技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8604-723927.html

上一篇:商务合作过程中的八大禁忌
下一篇:企业绕不过去的坎:价格竞争
收藏 IP: 117.79.23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7: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