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里橙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Roy 我爱生命,更爱生活

博文

德国也变了

已有 13998 次阅读 2016-7-25 05:56 |个人分类:海外|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文明, 德国, 欧洲

月初去了趟德国(法兰克福和海森堡,五天),本来寄望很高,因为德国一直在华语圈是女神形象(尤其是在知识分子群体),一切除了完美没别的。


然而我的眼见(主要是社会层面)却大大不同于期望,法兰克福脏乱差的边缘,社会人的精神头和形态素质等并没有想象的高处一截(相反不看红绿灯的行人,大比例逃bus票的等)


恰好我在慕尼黑和德国一个港口也有两个大学同学,他们都是工业界的,说的更实在亲身感受。一个说慕尼黑很乱,满大街水桶腰; 另一个说世风日下,德国人也会谈生意讲价格不实在了


而至于学术界,就我自己的领域和感受,德国人没有什么特别,也不突出。


鉴于夸德国的文字太多(华语界很少有贬低的), 我自己真实的看法: 德国不是"想的那么"好了(或者说变了,经济强劲不能说明一切,论人均在欧派不了前五),德国远不完美,更不是不可超越。(就不多解释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8372-992595.html

上一篇:英国人民太任性,搞得两个总理(英格兰和苏格兰)都不愉快
下一篇:给你说过,俺是条汉子!
收藏 IP: 111.161.17.*| 热度|

23 徐令予 武夷山 田云川 檀成龙 吕洪波 褚昭明 王毅翔 侯成亚 赵建民 朱晓刚 张士宏 王春艳 刘光银 翟自洋 杨正瓴 陈楷翰 姚小鸥 李颖业 xlianggg jiareng nm2 aliala dafwl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