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里橙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Roy 我爱生命,更爱生活

博文

博5了,没用学校一分钱,一分经费? 精选

已有 13230 次阅读 2014-3-29 09:23 |个人分类:时政评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研究, 生活, 朋友

罗老师的博文有7年止痒(论文发了),前天还看到个博6博主的博文。咋就来个5年,依序往下排吧...

这两天吴飞鹏老师博文和张海霞老师博文置顶,掀起了研究生培养经费讨论了热潮。貌似吴老师敲打中国科研制度进一步以人为本,开始“敲打”中国的导师们了。不过25W一说有点绝,以至于张老师大喊:手下留情!毫无疑问:一棒子打死的做法是不对的,现有科研评价机制不就是一棒子打死,所以不对吗!换个棒子也是不对的。


不过,抚今忆昔想一想自己。博5了(09年秋),除了国家补贴的博士生奖助金(出国期间停发)以外,我好像没从学校拿过一分钱,也没申请过什么奖金,基金等,也从没报过帐。我不记得第一年(09-10)教研室有没有给我发补助了(我也没在大团队,而是一个自由小分队;事实上小分队一直没做什么项目而由大团队养着),但是从10年出国到现在确实没有任何补助/奖金。出国前硕士和博士衔接的时候倒是发些文章,硕士时候申请学校的研究生创业种子基金报销的,所以那个基金应该算的硕士里面去(虽然博士开始半年后才结的题)。这么看我这样的博士,需要的培养经费(初国家投资部分)几乎是零?当然因为中间出国三年算是一个特例。

前两天在谢老博文下面留言谈话,提到一些。他说见过身边回国来的人,申报竞争奖学金之类的。 我在去年9月份回来,确实也动心过申报国奖。但想了想刚回国就想着钱不好吧,再加之毕竟论文工作是在国外做的,胜之不武。所以作罢没申。后来,一个关系很好的在职博士在学校基金办一类工作的朋友,让我申请学校的优秀博士基金4-5W,甚至说晚交了都没事他帮办(按规定,我的材料也达到破格申请的条件,可以随时提交)。我也动心过。但是,还是有点不好意思,加之一直很忙,也就一拖再拖。所以,一直到现在都没有提交申请,不知道过期了否。 5月份就要去西班牙了,我估计够呛了,不愿整这事。


回国后,很多人也问我:你拿了一个国外博士学位,为啥还拿国内的这个呐?意思没多大意思啊,后来多次的询问中我也听到一些话音,好像我拿西工大学位想留校?想搞好关系?no...no...我没这想法,也觉得不至于这么没出息。其实我回来的原因很简单,坚定也唯一:那就是因为我出国之前计划好的会回来再做西工大的博士论文,我也是这么给身边的老师,同学和家人这么“说”的。虽然我从没和任何人做过任何保证,更没有协议,完全可以不回来的(当然按照留学基金委规定需要回国服务,但是完全可以不西工大)。我国外毕业那天我就没想过别的方案(也从没提交过或者联系过任何职位申请),所有的方案都在我先过年毕业了再说。当时一次大会上荣幸碰到西班牙的哥们主动邀请我做博后,我也是说等我回中国毕业了博士再说。(我5月份写完大论文提交后去)。。所以,我再回来拿博士学位就这么简单。 我没有靠雄厚的积累(123区都有接受和发表,123区也都有在投)申请学校的奖励,也没有准备留校西工大的打算。即使将来选择西工大,因为我博士课题更多是信息电子学科,我也多半不会在我现在在的机电学院。

说好的,就不要变。因为我们都极度讨厌身边喜欢变卦的人....


虽然培养经费几乎为零(除了记不起来第一年有没有给我每个月教研室补助外,有的话每个月300左右样子),包括论文什么的我没从西工大和教研组要过一分钱,但我的论文成果是最好的。几次会议都是英国院校报的,期刊文章一般不收费。我这个5月份去西班牙,投稿了7月份两篇国际会议,估计到时候报账走西班牙就可以了,又不用花西工大的钱。 而这些论文的第一作者单位基本都是西工大,所以对于学校来说绝对是赚了。“免费出工”对于学校来说当然是喜欢的啦,尤其是能在哪个期刊上发陕西省第一篇这样的........但对于我来说,谁报都无所谓,当然处于我国还是发展中国家,还是让发达国家表现一下比较好。

钱是好东西,君子取之有道;但还有很多比钱更好的东西,比如美色?.....哈哈~~


这次去西班牙之前,我会先去伦敦看几个朋友。他们常常给我打电话表示想念,因为我去年回国来之前答应他们我下年暑假之前一定会回来,所以我一定会回去一次。我邮件给几个发信,特别叮嘱小黑哥哥把房间给我留好。他们非常兴奋,黑人朋友邮件说:my home is your home,my door opens for you all your life。我觉得这就是钱买不来的东西之一。

一个城市属于你的标志是:你走后,有人想念你(还有你想念的人)。


现实中最富有大方的人有两类:一是特别有钱的,一个是基本没啥钱的。我就属于后者,哈哈。 我觉得在伦敦的三年做的一件漂亮事就是我帮朋友购买burberry和租赁房屋等等经手好几千镑,却一分好处没落! 注意,是一分都没有。我还搭了不少公交车费。。  见到钱,谁不动心,尤其是你可以光明正大甚至理所当然的时候,比如你给一个富二代买1000镑的几条burberry围巾(我有黑人朋友在burberry上班,有员工价),本来价值将近2000的,他自己都愿意多给几百镑的。既然是朋友这钱不能要(不是朋友我不帮),所以哥坚决不要,请吃个饭可以。

人嘛,就得从小(事)上学会节制和扼杀自己的贪念,方不乱大谋。


比方还有,无论贡献大小,我定的原则,博士毕业之前不在师弟论文里面挂名!没有原因,就是不要学会挂!

----------------------------- 补充-----------------------------------



曾经.............



而如今......(他们说,博士要毕业,得理这个发型;所以我赶快跑到理发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8372-780147.html

上一篇:First Prize Portrait: Oil on Canvas
下一篇:赶趟京城不易,老婆给装饰一个LV包包,求鉴定真伪
收藏 IP: 123.138.79.*| 热度|

52 王荣林 陈楷翰 赵美娣 王善勇 李伟钢 周健 刘旭霞 魏东平 赵建民 杨正瓴 徐长庆 王启云 王春艳 罗德海 徐军 罗帆 张鹏举 赵星 张骥 吉宗祥 李学宽 曹墨源 蔡正才 陆俊茜 廖晓琳 张乾兵 孔梅 韦玉程 吕喆 蔡小宁 刘全慧 杨月琴 李宇斌 曾泳春 王永林 张强 苏光松 苗元华 徐元超 赵维军 庄世宇 陆泽橼 王锟 陈小润 徐建良 biofans jiareng aliala nanyidayesu ccgoodluck dulizhi95 xq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3: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