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里橙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Roy 我爱生命,更爱生活

博文

伊堡初感

已有 3589 次阅读 2013-7-9 06:55 |个人分类:海外|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宗教, 信仰, 伊斯兰, 伊斯坦布尔, 清真寺

 

下午4点到的伊斯坦布尔Istanbul(我觉得这个名字很好听,下面简称伊堡吧)

一点不添油加醋直接说说初到的感觉,你也许会感觉和别人说的完全不一样。

首先,ataturk机场大厅有些通道很宽,跟北京首都机场差不多

伦敦所有的街道和底下通道都很窄,这一点差别非常直接非常强烈 的一下子表现出来了

细节更能说明问题,大厅角落,柱子棱角什么的,很容易发现他们跟伦敦还有距离

我当时甚至想到一个词:暴发户。我觉得新兴世界的建设都有暴发户的感觉

 

之前查了查了伊堡的交通,因为整个城市就是建在很多的小山之间,所以地理高度崎岖不平,建筑也比较杂乱,交通有名的堵城,也不像北京伦敦那么好建造。出了机场因为时间早,就选择做metro先进市里再说。

上了metro之后,和邻座的哥们搭讪,问问路。主要是之前的准备工作做得不足呀,什么地方都没摸清,好在他知道我的酒店。另外,也好在我一口印巴黑英语有发挥余地了,和中东和南欧的人沟通最拿手。

土耳其人的热情可真是感受了:这哥们给我指明了路之后,竟然说自己多坐了两站。我一阵感激哈,然后人家表现的非常小case的感觉,于是赶快交换电话乃至电子邮箱,期间又坐了一站。交换电话之后他说,只要我不在飞机上,你随时可以给我打电话,我对伊堡熟得很  ----- 瞧这话说的,义气吧,也很幽默~

后来,我在bus看地图的时候,一个中年男人主动凑过来问。而他不懂英语,但是我看地图刚看看到我的酒店的地名,他就给我指了两辆车。整个交流过程,我讲英语他讲土耳其语言。竟然一个隔都没打,包括我按着想象拼念他们的地名。这两个人再一次让我深深感觉到 亚非拉才是一家呀!哈哈哈~~

 

坐上车的时候,然后看着一路的街景和人的表现。我一下感觉对这个城市很熟悉很熟悉,就跟到了中国的某一个乡村一样。只不过咱们老的建筑没有保存下来。而它的建设多少有点我上面提的后现代暴发户的感觉(大体上还行,细节上生硬),说街道脏乱差应该不算过,现代和古老交杂。 这和开始想象的(和网上游记的)一个朝拜之地应该很干净整洁归一大不同。街道上晃荡的年轻人很有小混混的影子,小吃店杂货店布满了街边 ---这些都和伦敦大不一样。伦敦最不同的就是,90%的街道两边没有乱七八糟的商店(都很静),只有一些商业区才是,而且就算是商业区也很少是饭馆和杂货店这类东西,倒多是纪念品专卖店,咖啡店一类的了。感觉英国人不吃东西似的,除了喝咖啡。

 

(社会)道德和规则制度往往在天平的两端,往往是矛盾的一对。东方人讲道德(包括道义),往往就不那么遵守规则和制度。比如,问路和指路,在伦敦不可能有人带你跑两站的,能给你多说几句就不错了,剩下的你找警察去吧。冷血的人有冷血的好处,他们按规则按制度办事,而且尤其尊重和遵守这两条。

 

当然也有完美平衡的,有一点我发现伊堡人做的很不错,那就是他们的车站都特别的小,进展和出站的地方一般也就只有半米高的栅栏,长度也就四五米(如下图,你能看出来站里站外了吗?到处都是人走来走去,刷卡基本自愿的样子)。所以可以很轻松绕过去而不刷卡进站,事实上这些metro或者tram轨道上也有人行道,并不像咱们那样设置天桥而是直接穿过。这一点上可见他们逃票的不多,这一点上我又觉得伦敦都很难做得到(伦敦先前有很多那种前后门都能随便进,刷卡随便的公交bus,现在全变成双层必须前门进了)。

 

一路上就看到不下于十个大的清真寺,也许是白天的缘故没有那么‘金碧辉煌’。但是我突然感觉并没什么想看的好像都见过似的,因为直到今天我对信仰和教堂的理解都还很肤浅模糊。三个最要好的同事都是穆斯林,先前常跟他们去学校附近的mosq,常喜欢也进去看他们跪拜自己坐大厅的边上,有时候翻翻他们的古兰经。最大的感触,就是特别友好和热情,大家真的是一帮兄弟的感觉,我每每进去,其他人都要“萨拉马理工”的招呼(大体这个发音,意思上帝保佑你)先前对这些东西思考很多,也慢慢了解为啥中东穆斯林兄弟会很强大了。但是我对信仰和教堂文化一直很模糊。跟没有概念差不多,但是自己却又有想过,也跟他们朝拜人的询问过,一直没有结果。感觉已经不是我的世界的东西了,很难有交点~~~

 

所以,我现在感觉看了伊堡一眼,好像我已经了解他了。就跟见了一个她一面之后,就觉得已经完全了解了,虽然可能连人家的名字还不知道呐。但是心里好像说句:来杯喝的,不说话可以吗?不愿不想再去多了解,我知道的已经够了。看看那密密麻麻的对岸,秘密全在里面。 总感觉这个地方就跟我对信仰的理解一样:离得那么近(每天看同事去朝拜)却又那么远(却有没什么概念)。但是我愿意说,我懂他了已经或者说我知道的已经让我感觉我懂他了,就跟有时候的爱情一样你永远觉得自己没懂。

 

好像明天开始进入穆斯林的斋月了(伦敦的同事又要开始精神与体力考验了)。。。。啊啊啊,不知道白天大街上还有没有买饭的呀~~~~哈,当然伊堡不全是穆斯林。但是必然会影响白天的生意,加强夜晚的活动。不过相信教堂的朝拜会更有规模 ~

 

也许信仰和爱情一样,你永远不懂,除非你去尝试 ~

 

一说信仰,就想起cy老师了~

一谈爱情,就想起yc老师了~

一说屌丝,我觉得可以照照镜子了:刚出炉的(下半身,咔嚓!哈)

这家hotel还可以,洗澡水有重重的海水味道~一定是海水净化过来的~  

 

特别隆重的推荐分享一首歌曲~ 上周六刚听到就觉得很不错,我估计应该能火的~~好的音乐需要一点思想,不能只顾得琅琅上口和所谓高雅路线。这首一下子把北京人的无奈和迷失唱出来,还有份淡雅的北京爷们味道,自信而又迷失。不是北京城长大的,估计很难写出和唱出这歌。

耿琦《孤城》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8372-706500.html

上一篇:It's a good question?
下一篇:伊斯坦布尔的教堂
收藏 IP: 95.70.179.*| 热度|

11 李学宽 武夷山 陆俊茜 赵美娣 刘洋 朱晓刚 杨正瓴 王锟 蔡庆华 xuyiganghz jiaqiancc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3: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