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里橙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Roy 我爱生命,更爱生活

博文

位图与矢量图 文件格式 颜色模式 分辨率

已有 13687 次阅读 2010-3-16 15:03 |个人分类:知识杂谈|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分辨率, 位图与矢量图, 文件格式, 颜色模式

A 矢量图跟位图的区别


1
矢量图


1)矢量图的特点


矢量图又叫向量图,是用一系列计算机指令来描述和记录一幅图,一幅图可以解为一系列由点、线、面等到组成的子图,它所记录的是对象的几何形状、线条粗细和色彩等。生成的矢量图文件存储量很小,特别适用于文字设计、图案设计、版式设计、标志设计、计算机辅助设计(CAD)、工艺美术设计、插图等。
   
矢量图只能表示有规律的线条组成的图形,如工程图、三维造型或艺术字等;对于由无规律的像素点组成的图像(风景、人物、山水),难以用数学形式表达,不宜使用矢量图格式;其次矢量图不容易制作色彩丰富的图像,绘制的图像不很真实,并且在不同的软件之间交换数据也不太方便。
另外,矢量图像无法通过扫描获得,它们主要是依靠设计软件生成。矢量绘图程序定义(像数学计算)角度、圆弧、面积以及与纸张相对的空间方向,包含赋予填充和轮特征性的线框。常见的矢量图处理软件有CoreIDRAWAutoCADIllustratorFreeHand等。

2)矢量图的文件格式

  矢量图形格式也很多,如Adobe Illustrator*.AI*.EPSSVGAutoCAD*.dwgdxfCorel DRAW*.cdrwindows标准图元文件*.wmf和增强型图元文件*.emf等等。当需要打开这种图形文件时,程序根据每个元素的代数式计算出这个元素的图形,并显示出来。就好象我们写出一个函数式,通过计算也能得出函数图形一样。编辑这样的图形的软件也叫矢量图形编辑器。如:AutoCADCorelDrawIllustratorFreehand等。

3)矢量图形文件的规律

  这样的图形也有共同的规律:
  1.你可以无限放大图形中的细节,不用担心会造成失真和色块。
  2.一般的线条的图形和卡通图形,存成矢量图文件就比存成点阵图文件要小很多。
  3.存盘后文件的大小与图形中元素的个数和每个元素的复杂程度成正比。而与图形面积和色彩的丰富程度无关。(元素的复杂程度指的是这个元素的结构复杂度,如五角星就比矩形复杂、一个任意曲线就比一个直线段复杂)
  4.通过软件,矢量图可以轻松地转化为点阵图,而点阵图转化为矢量图就需要经过复杂而庞大的数据处理,而且生成的矢量图的质量绝对不能和原来的图形比拟。


2、位图

1)位图的特点
    
位图又叫点阵图或像素图,计算机屏幕上的图你是由屏幕上的发光点(即像素)构成的,每个点用二进制数据来描述其颜色与亮度等信息,这些点是离散的,类似于点阵。多个像素的色彩组合就形成了图像,称之为位图。位图在放大到一定限度时会发现它是由一个个小方格组成的,这些小方格被称为像素点,一个像素是图像中最小的图像元素。在处理位图图像时,所编辑的是像素而不是对象或形状,它的大小和质量取决于图像中的像素点的多少,每平方英寸中所含像素越多,图像越清晰,颜色之间的混和也越平滑。计算机存储位图像实际上是存储图像的各个像素的位置和颜色数据等到信息,所以图像越清晰,像素越多,相应的存储容量也越大。
    
位图图像与矢量图像相比更容易模仿照片似的真实效果。位图图像的主要优点在于表现力强、细腻、层次多、细节多,可以十分容易的模拟出像照片一样的真实效果。由于是对图像中的像素进行编辑,所以在对图像进行拉伸、放大或缩小等到处理时,其清晰度和光滑度会受到影响。位图图像可以通过数字相机、扫描或PhotoCD获得,也可以通过其他设计软件生成

2)点阵图的文件格式

  点阵图的文件类型很多,如*.bmp*.pcx*.gif*.jpg*.tifphotoshop*.pcdkodak photo CD*.psdcorel photo paint*.cpt等。同样的图形,存盘成以上几种文件时文件的字节数会有一些差别,尤其是jpg格式,它的大小只有同样的bmp格式的1/201/35,这是因为它们的点矩阵经过了复杂的压缩算法的缘故。

3)点阵图文件的规律

  如果你把一组这样的文件存盘,你一定能发现有这样的规律:
  1.图形面积越大,文件的字节数越多
  2.文件的色彩越丰富,文件的字节数越多

  这些特征是所有点阵图共有的。这种图形表达方式很象我们在初中数学课在坐标纸上逐点描绘函数图形,虽然我们可以逐点把图形描绘的很漂亮,但用放大镜看这个函数图形的局部时,就是一个个粗糙的点。编辑这样的图形的软件也叫点阵图形编辑器。如:PhotoShopPhotoStyle、画笔等等。

 

位图图像,也称点阵图像或绘制图像,是由称作像素的单个点组成的。当放大位图时,可以看见构成图像的单个图片元素。扩大位图尺寸就是增大单个像素,会使线条和形状显得参差不齐。矢量图像,也称绘图图像,在数学上定义为一系列点与点之间的关系,矢量图可以任意放大或缩小而不会出现图像失真现象

B 颜色模式
   1
RGB模式  RGB模式也被称为加色模式。RGB的含义为:R(红色)、G(绿色),B(蓝色)。通过红、绿、蓝3种颜色的混合,生成所需颜色。 Photoshop RGB 模式使用 RGB 模型,为彩色图像中每个像素的 RGB 分量指定一个介于0(黑色)~255(白色)之间的强度值。例如,亮红色可能R值为246G值为20,而 B值为50。当所有这3个分量的值相等时,结果是中性灰色。当所有分量的值均为255时,结果是纯白色;当该值为0时,结果是纯黑色。 RGB 图像通过三种颜色或通道,可以在屏幕上重新生成多达1670 万种颜色;这三个通道转换为每像素24(8×3) 位的颜色信息。(在16/通道的图像中,这些通道转换为每像素 48 位的颜色信息,具有再现更多颜色的能力。)新建的Photoshop图像的默认模式为 RGB,计算机显示器使用RGB模式显示颜色。这意味着使用非RGB颜色模式(如 CMYK)时,Photoshop将使用RGB模式显示屏幕上的颜色。
    2
CMYK模式 CMYK模式也被称为减色模式。CMYK的含义为:C(青色),M(洋红)、Y(黄色)、K(黑色)。这4种颜色都是以百分比的形式进行描述,每一种颜色所占的百分比范围从0%100%,百分比越高,颜色越深。 CMYK模式是大多数打印机用作打印全色或者4色文档的一种方法,Photoshop和其他应用程序把4色分解成模板,每种模板对应一种颜色。打印机然后按比率一层叠一层地打印全部色彩,最终得到想要的色彩。
    3
、位图(Bitmap模式位图模式含两种颜色,所以其图像也叫做黑白图像。由于位图模式只有黑白色表示图像的像素,在进行图像模式的转换时会失去大量的细节,因此Photoshop提供了几种算法来模拟图像中丢失的细节。在宽、高和分辨率相同的情况下,位图模式的图像尺寸最小,约为灰度模式的1/7RGB模式的1/22以下。
    4
Lab模式 Lab模式的原型是由CIE协会在1931年制定的一个衡量颜色的标准,在1976年被重新定义并命名为CIELabLab 颜色与设备无关,无论使用何种设备(如显示器、打印机、计算机或扫描仪)创建或输出图像,这种模型都能生成一致的颜色。 Lab模式是以一个亮度分量L及两个颜色分量ab来表示颜色的。其中L的取值范围为0 100a分量代表由绿色到红色的光谱变化,b分量代表由蓝色到黄色的光谱变化,ab的取值范围为-120120 Lab模式所包含的颜色范围最广,能够包含所有的RGBCMYK模式中的颜色。CMYK模式所包含的颜色最少,有些在屏幕上看到的颜色在印刷品上是实现不了的。
    5
、灰度模式(Grayscale灰度模式可以使用多达256级的灰度来表示图像,使图像的过渡更平滑细腻。图像的每个像素有一个0(黑色)到255(白色)之间的亮度值。灰度值也可以用黑色油墨覆盖的百分比

来表示(0%等于白色,100%等于黑色)。
    6
、双色调模式(Duotone) 该模式是使用24种彩色油墨创建双色调(两种颜色)、三色调(三种颜色)和四色调(四种颜色)灰度图像。
    7
、索引颜色模式(Indexed Color索引颜色模式是网上和动画中常用的图像模式,该模式最多使用256种颜色。当其他模式图像转换为索引颜色图像时,Photoshop 将构建一个颜色查找表 (CLUT),用以存放并索引图像中的颜色。如果原图像中的某种颜色没有出现在该表中,程序将选取现有颜色中最接近的颜色

C 像素和分辨率


图像PPI位图图像是由许多点组成的,这些点被称为像素(pixel)
分辨率是指在单位长度内含有点的多少。分辨率的单位是像素/英寸,即ppi(pixels per inch),意思是每英寸所包含的像素量。图像分辨率越高,则单位长度内所包含的像素就越多,图像就拥有更多的

细节。图像分辨率与图像大小之间有着密切的关系。图像分辨率越高,所包含的像素越多,图像的信息量就越大,文件也就越大。

 

D  图像分辨率与文件大小的关系


文件大小=(*分辨率)*(*分辨率)*像素位数/8
:10*8INCH72PPI300PPIRGB模式、CMYK、灰度、二值四种模式下文件大小各为多少?
RGB1=10*8*72*72*24/8=1.19M  
RGB2=10*8*300*300*24/8=20.66M    (17.36
)
CMYK= 10*8*72*72*32/8=1.19*4/3=1.58M
灰度= 10*8*72*72*8/8=1.19/3=0.4M
二值= 10*8*72*72*1/8=0.05M
扫描DPI:单位长度内含有点的多少 DOT/INCH
印刷LPI:单位长度内的加网线数(LINE/INCH
扫描分辨率=修正系数*印刷放大倍数*印刷分辨率
修正系数:1.52,一般为2
印刷分辨率:100,133,150,175,200
:照片底片大小为2,印刷此相片时为20,175线的加网线数,问扫描分辨率应为多少?
扫描分辨率=2*20/2*175=3500DPI


E  文件类型


    1
PSD格式 :这是Photoshop软件的专用格式,它支持网络、通道、图层等所有Photohsop功能,可以保存图像数据的每一个细节。PSD格式虽然可以保存图像中所有的信息,但PSD格式存储的图像文件较大。

    2BMP格式 :这种格式也是Photoshop最常用的点阵图格式,此种格式文件几乎不压缩,占用磁盘空间较大,存储格式可以为1bit4bit8bit24bit,支持RGB、索引、灰度和位图色彩模式,但不支持Alpha

通道。这是Windows环境下最不容易出问题的格式。

    3GIF格式 :这种格式文件压缩比较大,占用磁盘空间小,存储格式为18bit,支持位图模式、灰度模式和索引色彩模式的图像。

    4JPEG格式 :压缩比可大可小,支持CMYKRGB和灰度的色彩模式,但不支持Alpha通道。此种格式可以用不同的压缩比对图像文件进行压缩,可根据需要设定图像的压缩比。

    5TIFF格式 :这是最常用的图像文件格式。它既能用于MAC也能用于PC。它是PSD格式外惟一能存储多个通道的文件格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8372-303501.html

上一篇:matlab 刻度
下一篇:去掉word里面的超级链接
收藏 IP: .*| 热度|

3 杨正瓴 黄富强 樊晓英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