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流学者的自我释放空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众

博文

重大十年校长印象

已有 6641 次阅读 2010-12-24 23:22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校长, 吴云鹏

       可能是由于武大的案子,今天在新浪看到新闻《重庆大学原校长李晓红调任武汉大学校长》,http://news.sina.com.cn/c/2010-12-24/195221702597.shtml,评论里,武大和重大的学生都有发言的,不禁勾起了对大学时代校长的回忆。

       在重大十年,历经吴云鹏、刘飞、吴中福、李晓红等四任校长,对吴云鹏校长印象最好(还有与之同期的顾乐观等人,当然仅从学生角度出发,其实当时我们也听到教师有其它说法,但当时我们的身份只是学生)。

       吴云鹏校长是每周都定时上食堂吃饭的,同时走路上班,一路上碰到的学生们会停下来喊声“吴老师好!”,吴校长点头示意,然后走过。我和他还有点有趣的对话。

       话说1993年10月,完成军训后的我第一次在重大食堂吃饭,就是在五舍对面,老科服楼边,现在重大宾馆边上的一食堂和二食堂,现在叫什么,还在不在就不知道了。第一顿饭让我这个在湖南吃了6年中学食堂饭像进了大观园似的。军训从璧山回到学校,第一顿是晚餐,我一进食堂,打了米饭后,就看见台子上摆十几二十个菜,有荤有素(荤的8毛,素的4毛吧,不记得了,不是重点),于是挑了两个喜欢吃的菜。

       坐下来一吃,怎么全是冷的,我纳闷死了。一问周围同学,说你打的都是凉菜,当然是冷的,我才注意到我刚才看到的二十个左右的菜全是凉菜区的,热菜区我还压根没到,花样还不知道多少。在中学习惯了在5-6中选着吃,呵呵。后来才知道,大学食堂是这样的,还有专门为回民等准备的回民食堂。

       前述与校长有关吗?有,这只是铺垫,在这样的背景下发生了一次与吴校长有趣的对话。

       话说有一天,我在食堂吃饭,这时候,有一个老头跑到我身边坐下,我对面的学生都和他打招呼。刚到重庆,重庆话也不是非常听得懂,同时我也是蒙头想自己的事情的人,根本不东张西望,接下来他们聊了什么我也根本没听。

        直到最后,学生们吃完了,先离开了,这老头和我两个并排坐着,他似乎找不到人说话,转头问了我一句:“这位同学,我看你吃的比较节俭,一个月吃要多少钱呐?”

        我当时家庭有很多变故,条件确实有限,但我不喜欢别人关心这个问题。于是回答道:“我吃多少钱,关你什么事情。你问这个干吗?”

        他有点意外,啃了一口馒头,想了想,回话说:“我是这里管他们的,对食堂有什么意见可以跟我说。”

        我当时以为自己明白了,抬头说了一句:“哦,这样啊,你是食堂管理员哦,......”

       楞没注意他尴尬的表情。

       沉默间,他又使劲咬了两口馒头,等缓过劲来,才抛出了一句当时也没能让我震惊的话:“我是这的校长,重庆大学校长吴云鹏。”

         我听了,也就回了一句:“哦,对不起,我不认识你。”

          吴校长回答说:“没关系,说明我们的工作还做得不好,同学们都还不认识我!”

         ......

         后来,吴校长问了我一些关于学习生活方面的问题,我也记不真切了。回到寝室,顿时同学们就都呼啦啦跑来问,吴校长跟你说什么啦?天哪,看样子只有我一个人不认识校长。

        此后,又听寝室满满讲在新生舞会上,吴校长的一段有趣的言论:“为什么我们学校的学生跳舞,跳不过西政和川外的,别人跳3个小时不累,我们只一个小时就喊不行了?”,在大家思考是不是要说咱们不重视锻炼的时候,吴校长抛出一句:“我们的伙食太差,我昨天去看了,米都是黑的,我一定会让后勤准备好白米饭!”,顿时笑喷!

         再来对比我们长沙理工大学的一段旧闻:

       14日,长沙理工大学学生在某论坛发帖,称有学生在宿舍楼阳台上悬挂标语,邀请校长到学校食堂一起吃饭。学生表示,此举可能是为了表达对学校食堂饭菜质量的不满。校长郑健龙表示,学生反映的情况应该不存在。(
详情请看:http://focus.cnhubei.com/original/201007/t1301790.shtml

       因此回忆吴云鹏校长,对我来讲是件多么有趣的事情。

        此后的刘飞老师是学术型的,不屑于当校长,据说他规定上午在行政楼办公,下午一定要去实验室,结果这样的校长自然当不长。

       再后来的就是吴中福和李晓红。虽然我的硕士毕业证书盖着校长吴中福的名字,博士证书盖着校长李晓红的名字,说实在的长得啥样都记不清了,只在宣传栏里见过他们的照片,也从来没在食堂、没在马路上见过,车进车出的,不识庐山真面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831-397151.html

上一篇:第一次遭遇打劫
下一篇:ART2网络的学习规则
收藏 IP: .*| 热度|

5 赵宇 魏玉保 武京治 刘广明 opticssim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7 16: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