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流学者的自我释放空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众

博文

美国考驾照和买车(上) 精选

已有 16991 次阅读 2010-11-15 12:40 |个人分类:国外学习与生活|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驾照, 密西根, 二手车

       美国各州对驾照的要求不同,在密西根中国的驾照不能直接使用,即使翻译了也不行。亚特兰大的同学陈博士比我早来一个多月,说他们州的中国驾照在考了理论以后可以直接用,不需要有有正式驾照的人陪同。

       可惜,密西根不行。因为每天要接送儿子去上学,不得已我得在最短的时间考驾照。

       由于SSN号申请至少得一个月,所以我考虑省去这个环节,先到Detroit的Social Security Administration去搞一张Letter of ineligibility,证明我无法获得SSN号。

       11月3日在接了儿子以后,在俊辉同学的帮助下,到了所谓的Detroit市政府大楼。原来听说国外政府大楼随便参观,以证明国外的公务员是如何如何为人民服务。实际上没那么好,在楼下的安检绝对比长沙市政府严密,不仅要求我把外衣脱了,连皮带都解下来,以确定身上没有其它金属物品。看其他老美过关时,似乎没那么严格,不知是否是歧视我们。

       懒得和他们一般见识,过关以后直接上**楼,进去以后要求很多,不能打手机、吃东西和吵闹。按了个号就等着叫。我一直坐在那里请教俊辉待会该怎么和老外公务员说清楚我的意图。

       由于人少,不一会到我了,走上前去,一黑人妇女,估计近50了,我就开口说我要考驾照但在美国没有工作,也没有收入,要求开个letter。简单,也不用说什么letter了,她们天天干这个。一句OK,就开始干活,中途就问了两个我只需要回答Yes/No的问题,然后就不需要交流,10分钟后搞定。

       打听到美国SOS (Secretary of State)周六上午9点开始还上半天的班。于是11月6日周六一早就出门,骑着自行车往北走。由于没有现金(都说不要带超过20美元现金在身上,免得被打劫损失惨重),就去学校的Student Center取现金,郁闷的是没开门,然后就往Chase银行走,到那一看9点才开门,更郁闷的是ATM机不面对大街,得银行开门才能进得去(倒不是所有的都这样,我在Downtown看到一家Chase的ATM机倒是对外开着的)。没钱去SOS不是白去,于是寒风下等着开门。顺便跟门口一黑人妇女瞎扯了几句,纯当练习口语了。

        等跑到SOS,虽然早打听了要取号什么的,但还是一头雾水,没找到取号的机器。暗地观察了五分钟,才注意到门口一个小柱子上绑了一卷纸,一扯就下下来一个号,号是先打印好的一卷一卷的,用完了就上一卷。看来还是我泱泱大国的东西先进,触摸屏+打印,还分服务类别。这儿全是一个样,每个工作人员都得负责所有的种类,比如考驾照的、上牌的、申请ID的,好处是工作人员的被使用效率高,而且是一站式的,没有让你一个窗口接一个窗口地跑。不像国内可能某些队伍长,某些队伍短,排队时间长不说,搞错了还得重新排队,出国前去办住房公积金那次没折腾死我,拿错一个号,白排一个小时队。

       虽然是94号,45分钟后也轮到我了。一白人MM接待,很典型的美国邻家MM的风格,长的不差,就是电影里面那种绝对配角的那个风格,鼻子上几颗雀斑,厚厚眼镜片。首先寒暄一下,还是谦虚地请她英语说慢点,快了反应不过来。

        检查所带文件,1、SSN或者Letter 2、Passport I-94 3、D2019表,(或者2组中是护照和I94也可以,其它不行)4、租房文件和银行文件,她看上去像一实习生,总是拿着我的文件东跑西跑地问人是否可以。当初几个哥们告诉我银行给我寄Debit Card的信可以用,结果最后一组文件中银行的不行,MM在领导的确认下认为是不合格的,对我非常抱歉地笑,给了一张黄色的Return优先证明,告诉我只要我拿到文件,可以不用排队了,呵呵,多人性化啊!

       赶紧骑上自行车往银行跑,在银行和一个黑人小伙子练了五句口语,呆了五分钟,搞定回来,半个小时后重新站在了白人MM面前,一切OK。然后强调我要考中文试题,呵呵,其实不是英文的看不懂,我从4号到6号,那是苦读交规,还上网看了N道题。原因是听说中文的题少,只有40道,题目嘛,嘿嘿,早就有人抄写甚至是照片拍下来了。而老外懒得换题目,中国人也比较注意,一般不把这些题目挂在网上,而是口口相传,所以得以沿用至今,使得我等后来者,可以轻松过关。在此,我也就不把题目挂上了,呵呵。

       下面即是SOS的大门。


        当时实在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考题果然40道,果然是传说中样子,只不过增加了10道英文所谓的Oral Test,实际就是认10个路标,也没有说要Oral,自己画好圈就可以了。当初也没在意,就过了一遍,没有仔细研读,不过也足够了,最后错了3道中文题+1道英文题,考官说Pass后,交25美元,她开始办手续。我乘机谦虚地跟她说I want to learn more from the wrong answers,把题目要过来重新研究了一下,呵呵,中文属于小学生审题不严犯的错,英文也差不多,读快了,理解错了,于是很满意地放下卷子。是啊,也不能考100,咱不能让老外看出玄机啊!

         回来以后,赶紧打听Road skill test 的事,同时在网上开始正式看车,其实已经看了老长时间了,现在终于进入倒计时。在网上发的帖子也有回应,一个药学院的中国人卖一辆Ford Taurus翻译叫金牛,在美国地位相当于我国的捷达,他自己刚刚做完博士后,他夫人又到加州谋了一个博士后的位置,于是卖车走人。

         下图为我最后买下的2001年Ford Taurus 自动挡 99000Mile,成交价格$2***,原因是空调没热气以及方向盘抖动,修理费用估计500刀,因此算还价到2***,修成什么样就看我的运气。20万迈的终结寿命,车子算在壮年阶段吧,呵呵。    


        车子买了就更得抓紧时间考试,听从各位同志的建议,首先在Wayne大名鼎鼎的Momica大妈练练车,30美元一节课,而且很俏。好不容易约着她,11月10周三11点半练车,结果她12点15左右才赶到,来了就跟我解释,由于等另一个学生(为的什么没听懂),然后一路避让行人如何如何,出现了许多不可预料的情况,所以迟到。好在在中国咱老百姓等领导等惯了,也就无所谓了。

        大妈的南斯拉夫英语对于我这种英语本来就半拉子的家伙来说就有点晕晕的了。一句“唉咕噜利”愣是写到本子上变成“agree”我才搞清楚她想让我做什么,这个舌头转得不比苏联老大哥差。

        在之前已经听各位同志讲解了美国驾驶的要点,比如:1、Stop标志处一定要停车两秒(这个很值得国内没有红绿灯的路口借鉴);2、换道一定要扭头观察死区有没有车(这个也很有必要,国内不强调这个,在国内我是遇到几次差点和死区车子相撞的情况,不同的是如果真撞了,国内是后车的责任,这里就是前车的责任),一路上小心谨慎,回答了大妈提出的几个问题。大妈还是很负责,在一个路口停了15分钟跟我讲解怎么判断又拐弯的入口是否是单行线,花这么长时间纯粹是因为没听懂她说什么。因为不知道她怎么突然想跟我讲这个,一点前因后果都没有就开始讲,等于没有上下文提示,我听起来就极其费力,虽然在纸上比划了图,我也不知道她在说什么。请她写在纸上她也不写,就不停画图,费了半天的力啊!

         回答公寓门口,大妈很高兴,认为我是good driver,可以去考试了。

         因为我的国内驾照带到了美国,在SOS经过检验,我不需要等待30天就可以考试,于是迅速打电话预约11月11日(光棍节+老兵日)10点去考Road skill test。

        准点到达考试地点,一看是第二个来排队的,出示了临时驾照和Passport,外加车子的保险证明等,一切顺利,以为很快可以考试了。不幸的是大概因为这天是老兵日吧,只有一个考官。这下就郁闷了,考官本来就迟到了一会,然后等前面一个黑人先去考。

         11点多,黑人才考完溜回来,一进门就灰头土脸的相。考官在里面写东西,他就在那里几乎直哆嗦,跟我说他考了6次了,也不知道能不能过。等考官拿一张黄色的纸让他签字,他才露出点笑容,看来是合格了。走的时候很高兴,向我们亮起他的证书,于是我们就和他说“congratulation”。

          终于到我了,检查完左右转车灯、刹车灯,OK,出发,跑的就是Momica大妈昨天带的路。下图就是实地拍摄的倒车和靠边停车的场地。看上去是台湾同胞搞的,夏天拍的,但地点完全一样。 


         这个简单啦,快进快出,很快就上路,跑高速,跑Local,一路近乎完美。由于不认得路,大妈昨天也就带我跑了一遍,只能靠大约跑了多长时间来估计还有多久。最后终于看到了熟悉的路标,一个火车道,过了火车道没多远,右拐弯就回到考点了,呵呵。

        正在准备回去庆祝完美的驾驶过程时,意外发生了.....

        预知后事如何,请听下回分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831-383873.html

上一篇:到美国一周
下一篇:美国考驾照和买车(下)
收藏 IP: 68.40.228.*| 热度|

5 陆绮 陈儒军 梁建华 唐常杰 pkuzeal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7 18: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