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流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马雷 华侨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招生方向:科学哲学、科技与社会。

博文

当你捡到钱 精选

已有 7945 次阅读 2015-7-12 15:51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美国, 自行车, 身份证, 人行道, 金黄色

       似乎人人都需要钱,捡钱更是被一些人视为一种奢望,但捡到的钱不应该是自己的。如果你捡到一个钱包,里面有很多钱,首先要判断失主是谁,然后还给人家。有一次,我开了自行车的锁,准备拉开骑走,忽然发现车篓里有一个很大的钱包,拿起来一看,是女式的,打开一看,里面有厚厚的一打钱,还有很多证件。我想,也许可以从证件发现失主线索,否则就交给警察算啦。我抽出里面的身份证,看到一个女士的照片。再抬头环顾左右,一个女士正在晾衣服,那形象和证件上的一致。我忽然明白了,原来她是在我的自行车旁边晾衣服,随手把钱包放在我的车篓里了。她是那么专心地晾衣服,我骑走了,她不会知道。好在我发现了钱包,否则钱包落谁手里就说不定啦。我说:“这位姊妹,这是你的钱包吧?”她扭头一看,嗨,钱包怎么在别人手里;她笑了,收回了自己的钱包。我也松了一口气。

     经常在路上行走,偶尔也会发现一些硬币。在美国安娜堡的街边人行道上,我曾发现一枚金黄色的硬币,我没有捡;在国内大街上,偶尔也会发现地上躺着的银色的硬币,我也不捡的。因为,我知道这些硬币是留给穷人的。我这里说的“穷人”,是急难中需要钱又没有钱的人,比如没有饭吃的人,没有零钱乘车的人。在这样的时候,我特别理解《圣经》中记载的上主的话语:“你们收割的时候,不可割田边的谷物,也不可回头捡掉落的穗子。你们不可摘光葡萄园的葡萄,也不可捡掉落地上的葡萄。你们要把这些留给穷人和外侨。我是上主——你们的上帝。”(利未记19,9-10)以前,自己的硬币不小心掉到地上,会习惯性地捡起来;现在,我想,还是不要捡了,留给需要的人岂不更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826-904873.html

上一篇:欢迎参加“生态文明建设”学术报告会和沙龙
下一篇:第17届全国科学哲学学术会议侧记
收藏 IP: 117.88.38.*| 热度|

9 张士宏 黄永义 陆绮 蒋继平 马军 李侠 李土荣 xuexiyanjiu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1: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