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流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马雷 华侨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招生方向:科学哲学、科技与社会。

博文

逻辑与思想治疗术

已有 3378 次阅读 2012-11-24 22:00 |个人分类:学者评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治疗

    今天上午去南京大学仙林校区哲学系参加“第一届哲学践行工作坊”会议。这是南京大学哲学系和南京大学现代逻辑与逻辑应用研究所主办的一个小型会议。会上遇到武汉大学桂起全老师,还有其他久违的师友。这个会议“去形式化”,主要发言人定时把自己的观点说出来,大家随意发表意见。没有什么“官味”或“官位”,平等讨论问题,畅所欲言。
    潘天群教授的“逻辑与思想治疗技术”的发言引起与会者很大兴趣。记得几年前,朋友聚会时,潘教授就谈起这个设想。当时,我觉得这个技术虽然有局限,还是很有做头。没想到,潘教授说干就干,在短短的几年中,已经有较多的积累,并培养了几个这方面的博士。
    潘教授认为,人有生理活动、心理活动,还有心灵活动,每种活动都遵循不同的规律。心灵活动形成人的思想世界,思想世界遵循逻辑规律。生理活动和心理活动出了问题,一般叫“毛病”,可能要看医生。但心灵活动出了问题,人们一般意识不到是“病”,也不承认是“病”。潘教授称这个“病”叫“惑”。通俗地讲,就是对某事想不通、想不透,导致痛苦。应当发展一种思想治疗技术来化解这个“惑”,消除人们因这个“惑”而生的痛苦。因此,这个技术是不同与一般生理和心理医生所使用的技术,而是一种信念修复技术,一种人文关怀技术,要涉及逻辑、哲学、心理学、伦理学等很多人文学科。从事这一技术活动的实践哲学家,可以通过苏格拉底式的对话,在价值中立的原则下消除患者痛苦。潘教授提出一个口号:“哲学使生活更美好”。
    逻辑与思想治疗技术在国外已有一些专家开始关注,潘教授是国内最早注意到这一动向的重要性的专家,也是第一个认真研究这一技术的专家,他的团队的一些成果已经是最前沿的。我建议潘教授尽快把这一技术市场化,在践行中丰富和完善这一技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826-635897.html

上一篇:请桂老师到东大演讲
下一篇:汽车修理工与学者
收藏 IP: 121.237.165.*| 热度|

2 曹聪 陆雅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1: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