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流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马雷 华侨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招生方向:科学哲学、科技与社会。

博文

对“即视现象”的最新解释

已有 6514 次阅读 2018-3-19 16:08 |个人分类:思想火花|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十四岁那年,学校组织我们去春秋山(安徽舒城境内)植树。我抽空一人登上山顶,坐在一块石头上,眺望远方。蓝天、白云、远山------忽然,我感觉此情此景曾经发生过,但我又清醒地知道我是第一次来这里。我对此非常疑惑,希望能找到合理的解释。后来,我知道这是心理学所说的“即视现象”(也译为“既视现象”,法语叫 déjà vu)。但我对既有的各种解释都不满意,那些心理学解释为这个现象设置专门的概念,不能把这个现象放进一个更大的解释系统中,比如梦、梦游、普朗克问题等都应该在这个更大的解释模型中得到合理的解释。而且,以往的解释没有具体的推论,是一种硬性解释。今天,我从哲学上提出对应体理论,给出自己的解释。当然,心理学解释目前热衷于具体的实验,使之接近科学。但很多事情不是科学一下子就能够解决。我们需要哲学层面的探讨。中国哲学讲“无极生太极,太极生两仪”。物质和意识只是两仪层面,如果我们不能深入到无极和太极的层面,很多意识现象无法解释。请朋友们批判指正。以下是文章链接:

 http://www.scholink.org/ojs/index.php/jrph/article/view/1297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826-1104704.html

上一篇:腊月
下一篇:石船
收藏 IP: 120.41.196.*| 热度|

4 武夷山 范振英 杨正瓴 伍光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2: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