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夫子 默而不鸣

博文

为啥北大女研究生无法嫁人

已有 4134 次阅读 2009-11-18 11:55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北大, 女研究生, 嫁人

  作者:黄晨灏   摘自《联合早报网》
 
 
  我不敢相信,“约一半的北大女研究生目前处于单身状态---并非她们不想谈恋爱,39%的女研究生认为校园恋爱必不可少;41%的女研究生如果没找到合适的配偶,宁可不婚不嫁”。

  近日,在成都举行的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德育委员会第六届学术年会上,北京大学公布的该校女研究生婚恋观问卷调查非结果:北大19个院系的392名女研究生接受了调查,理科116人,文科276人;博士研究生84人,硕士研究生308人,未婚比例为96.7%。

  调查显示,20.7%的被调查者从未有过恋爱经验。目前正在恋爱中的比例为51.8%。“这意味着有约一半的女研究生处于单身状态。”詹成峰分析。但她们并不排斥谈恋爱。有39%的女研究生将谈恋爱作为一种宝贵的人生经历,70%的女研究生谈恋爱是冲着结婚而去。57%的人对校园恋爱抱着随缘的态度,只有2%的人认为校园恋爱成不成功还没个谱,没什么必要。詹成峰发现,女研究生很在意配偶在学历、经济、能力方面比自己弱,认为这会导致许多问题。

  有80%的被调查者认可为了家庭适当牺牲事业,有个别人甚至可以完全牺牲事业。有16%的人会以事业为重,也有极个别的人可以为了事业完全牺牲家庭。女研究生养育儿女的态度也较为传统。约有一半的人表示喜欢在婚后生多个子女,也有35.8%的人可以接受“丁克”。

  有一个问题,读书是职业,还是为了就业。恰恰相反,北大研究生问卷调查结果给我们当头一棒。也许新闻界过于八卦北大、八卦中国高等教育体系在培养人才问题上的残酷性。退一步讲,用北大研究生所作的牺牲能唤醒高等教育“大师们”的一点点良知,我想,“大师们”也应该知足了。

  其次,我国顶级大学北大培养研究生,可以主动放弃人类繁衍职能,这样的教育灭绝人性,还能有科学发展?高档学府里的“骄子”们,竟然以这样一种方式来回报学校、回报社会,其行为已经到了令人痛心的地步!

  扪心自问,她们是否无奈了:对今后就业无奈、对自己的学位无奈,还是对社会体制的无奈?或许她们也只能用一种极端做法-“终生不嫁人”来抗议?

  当然,任何一种科技探索、原理都有“教书育人”的功效,从来没有哪家学校让自己的学生走到不结婚而断子绝孙的尴尬境地。可见,北大做到了。如果全国的大学都来向北大学习,我们中国的未来、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又应该怎样去实现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776-271882.html

上一篇:袁贵仁部长谈择校、减负等敏感热点问题
下一篇:新加坡加紧研发青光眼与中风两项目
收藏 IP: .*| 热度|

4 向峥嵘 杨秀海 高建国 唐常杰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1: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