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少祥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周少祥

博文

关于“大气温室效应”的疑问

已有 4245 次阅读 2012-12-10 15:42 |个人分类:气候变化|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大气, justify, 疑问, 温室

关于“大气温室效应”的疑问

 

温室效应——原本讲的是玻璃暖房增暖的物理机制。

 

但温室效应这一概念已基本上查不到它的源头了。最早的关于“大气温室效应”的文献是傅立叶(Joseph Fourier)的论文“Mémoire sur les températures du globe terrestre et des espaces planétaires”,这篇文章反复被引用。

 

印象中,上初中时老师讲解的温室效应是:玻璃屋顶允许阳光进入、反射红外的效应——即玻璃辐射有选择性。

 

最近查看有关温室效应历史方面的文献,发现人们作了一个补充性说明:太阳辐射能被温室内的植物、土壤和其他物体吸收,这些能量转化为加热温室的热量。另外,玻璃屋顶不允许被加热的空气上升并与外面的冷空气混合也非常重要。但是不管是那种解释,问题的关键是温室气体的吸收与再辐射不是温室效应的重要部分。

 

大气温室效应——温室气体吸收与再辐射来自地球表面红外辐射的增暖机制,这是目前被广泛采用的一种解释。

 

显然,“温室效应”与“大气温室效应”完全不同,继续沿用“温室效应”的概念属于用词不当,一些学者已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但是,有关“大气温室效应”的疑问并为因此而消失,反而更重了。因为,大气的主要成分是氮气(N2)、其次是氧气(O2),二者占95%多,它们不是温室气体,不吸收及再辐射热辐射,试问,温室气体的吸收与再辐射的能量并不能被(N2O2)吸收,何以使大气温度升高而制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693-641208.html

上一篇:避险能力比应急能力重要
下一篇:我们中国人又快成“东亚病夫”了!
收藏 IP: 111.194.212.*| 热度|

2 汪梦雅 杨学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