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少祥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周少祥

博文

避险能力比应急能力重要

已有 3611 次阅读 2012-7-24 09:16 |个人分类:综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汶川地震, 地震预报, 可能性

避险能力比应急能力重要
 
汶川地震时,曾写过博文,意思是说建最好的房子,比起不靠谱的地震预报更重要。“家”是避风挡雨、应对灾害的第一道防线。
 
作为个人,面对暴雨等自然灾害,避险能力远比应急逃生能力重要。
 
7月21日上午学校短消息通告了暴雨预报,这样的例行公事的通告一般都不会被重视,何况经常地不准。但这一天的上午天气就十分闷热,加之早有印象有人曾说过,北京已经几十年没有出现大洪水了,发洪水的可能性是很大。
 
下午儿子要参加社区举办的小勇士比赛,去的时候已经开始下大雨,但还是去了。在整个活动过程中,我不止一次出门看降水的情况。比赛结束了,儿子还要在那里玩。而外面的暴雨一直在下,到了5点左右,雨仍不见停的迹象。我对老婆说,我们赶紧回家吧,雨再这样继续下下去,必然成灾,于是一家人就回家了。让家人远离风险是非常重要的。为防大雨导致停电停水,还特地多储备了饮用水,现在看这似乎有些过,但仍觉得是必要的。
 
看到有人很多人涉险及勇敢逃生的惊险故事,虽然很欣赏他们,但个人觉得,避险能力远比应急能力重要。
 
避险概念对于城市而言,就是修建最好的市政设施,“偌大的”、“现代化”的北京,竟然有人在城市中心的环线公路上被淹死,这真是天大的笑话。记得上世纪80年代看贝利主演的“胜利大逃亡”的电影,印象最深的就是巴黎的下水道,可以行船。如此完备的设施,怎么可能出现北京这样的悲剧呢?
 
当然,不是说应急能力不重要,让儿子参加所谓的小勇士比赛,不是为了拿奖,唯一的目的就是为了培养孩子的应急能力,以及克服恐惧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693-595195.html

上一篇:一句话评浙大校长“会玩牌”
下一篇:关于“大气温室效应”的疑问
收藏 IP: 222.128.130.*| 热度|

5 骆小红 张学文 杨学祥 温景嵩 曾新林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1: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