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少祥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周少祥

博文

公然的谎言:北京环保局称奥运后空气质量未降

已有 3496 次阅读 2011-4-1 11:0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北京, blank, 环保局

公然的谎言:北京环保局称奥运后空气质量未降  

    北京奥运会的空气品质非常好,是举世公认的。我们身居北京的人当时就感慨,如果能保持该多好啊!但我们知道这是不可能的!因为北京奥运期间的空气品质保障有北京周边诸多污染企业停产的贡献在内。奥运结束之后,空气品质有了明显的降低,我们呼吸到的空气气味差了很多,有时出现重度污染,污霾时现。然而,北京环保局竟然说奥运后空气质量没有降低,这是公然的谎言!不思如何改进,反诉美国监测方法苛刻,真实荒唐透顶,丢人现眼!

 

北京环保局称奥运后空气质量未降 美方数据失实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1日03:53  京华时报

  本报讯 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杜少中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08年奥运会结束后的两年多时间里,北京市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并不存在“改善成果大幅消失”的情况。

  美方数据被指失实

  美国《华尔街日报》3月30日援引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中国政府在北京奥运会期间成功地将北京市的空气质量提高了30%,但在奥运会结束后一年,约60%的改善成果消失了。

  杜少中援引北京市环保局的监测数据表示,奥运会期间,北京的空气质量明显改善,各项污染物消减50%以上,“我不知道美方报告中‘30%’的数据评价是怎么得出的”。

  他更指出,至于“奥运会结束后一年,约60%的改善成果消失了”的评估,更是有违事实。

  奥运后“蓝天”增多

  北京市环保部门统计数据显示,奥运会结束后的2009年是北京自1999年以来大气环境质量“成绩”最为优秀的一年,全年实现285个空气质量达标天,比“奥运年”多出11天。

  2010年,北京市几乎提前一个月完成了全年“蓝天”目标;2011年1月份北京市空气质量全部达标,这是自1998年以来的首次。

  清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研究院院长郝吉明认为,奥运会后,除机动车单双号限行等作为长期措施保留下来外,部分临时措施都已解除,促成北京奥运会后空气质量持续改善的根本原因是北京已经坚持了10余年的控制大气污染措施,以及产业结构调整规划。

  美检测方法太苛刻

  《华尔街日报》还提及,美驻华大使馆每小时公布一次的空气质量监测数据显示“良好”的时候并不多。

  对此,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朱彤做出了解释:美国驻华大使馆主要监测PM2.5(直径小于2.5微米的悬浮粒子),北京环保部门主要监测PM10,这首先是不同的观测对象,甚至构成成分也不同。

  朱彤说,北京环保部门的数据是综合全市27个空气质量监测子站数据24小时的平均值,如果拿来和美国使馆一个监测点位的小时最高值比较是不科学的。

  据了解,目前,除美国和欧盟一些国家外,世界上大部分国家通行对PM10进行监测。(新华)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693-428645.html

上一篇:再谈大气中水蒸汽凝结放热问题
下一篇:一种典型的人才培养目标or模式?
收藏 IP: 61.50.133.*| 热度|

7 李学宽 陈学雷 蒋迅 侯成亚 曾新林 杨学祥 侯振宇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8: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