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少祥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周少祥

博文

一件小事?

已有 2945 次阅读 2011-1-9 16:47 |个人分类:综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一件小事?

 

今天下午,看见410-12岁的男孩在小区角落一个冒水的地方,用铁锹挖水渠,让水排得更顺畅。几个男孩在议论水是从哪里冒出来的,是不是泉水等等。3岁的儿子看到这个场景,非要去看,于是我们走到近处,结果发现是从自来水表井盖附近冒出来的,想那肯定是自来水管爆裂漏水了。男孩们说漏了一段日子了,我说,北京严重缺水,你们几个赶紧去报告物业,让自来水公司赶紧来修。

男孩们回答让我非常震惊,有孩子说:这事与我无关,一副不愿意管的态度;另一个男孩说了心里话:要是怪我们弄坏的怎么办?现在有老人病倒在地上,有人去救,却被讹上了,妈妈告诉我“一避老,二避小”。我说:你们不用还怕,好事是要做的,你们只是要学会保护自己而已,我可以给你们作证。你们不去,我就去报告物业。这事是你们发现的,还是你们自己去报告比较好。

这几个男孩终于鼓足“勇气”去到物业报告,我陪他们走到物业门口。物业马上有人去做了查看,并表示尽快与自来水公司联系。

事情就这么得到解决,完事我对这几个孩子进行了鼓励和表扬。

这是一件小事,但是是一件不同寻常的小事。

感触非常多,有两点这里提及一下。

10来岁的孩子,脑子就如此复杂,让我非常震惊和担忧。

培养有社会责任感的后代,是教育的首要任务。什么叫素质教育,我个人认为,社会责任感是最高素质,而这是课堂教育无法给予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693-402684.html

上一篇:几张窗花
下一篇:由日本核电站氢气爆炸看“地球上的氧气,与太阳的氢来源”的可能
收藏 IP: .*| 热度|

4 杨文祥 杨学祥 李鑫 杨华磊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