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少祥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周少祥

博文

珍惜生命

已有 3256 次阅读 2010-9-21 13:43 |个人分类:综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珍惜生命

 

前天中午吃完午饭在校园散步,发现校医院的大夫在抢救一名晕倒的新生,看她们很吃力,就过去帮忙。

由于没有人知道这名新生为什么晕倒在那里。只是按抢救规程操作,又是输生理盐水,又是量血压、脉搏、上夹板(骨折了)等。一会儿999的救护车过来,要求有老师跟过去,我就开车到了999急救中心。

由于中午吃饭时,将所穿的夹克放在办公室了,钱包在夹克中,所以手里一分钱也没有,于是要求999先救人,我们是****大学的,一定对该生负责,不会欠费的,甚至说把我的车押在医院也可以。当然急救中心还是很通融的,当即安排CT检查等等,……。随即发现四肢没有神经发射,问题大了!CT结果显示有颅内生命中枢部位出血,脑内血管异常,需要进一步观察,……。

后来,校医院大夫发现了他衣袋里的手机。于是我打电话给他的父亲,问该生入校前有什么疾病,以方便治疗,开始他父亲说孩子没有什么病。于是我告诉他,我们发现他的孩子时,他已深度昏迷,现在正在急救中心抢救,需要他马上到北京来。结果这位父亲告诉我,孩子高考后患有严重的抑郁症,孩子的母亲还在学校没有回家。

不久,大学党委副书记就到了急救中心,直到这时我还没有想到是坠楼,因为CT报告说脑血管异常,晕倒的地方也是经常有学生早读和小憩的地方。我猜测可能是军训导致脑溢血?与书记分析病情,结果书记告诉我,监控录像显示,该生是坠楼的(经警方现场勘察,是自杀)

尽管现如今自杀的人增多,但仍让我非常震惊。

一个家庭就这样被毁了,对父母而言,一辈子是一场空。

今天上课问学生,“三好学生”的三好,哪一好应排在第一位?学生答:德。我告诉他们,毛泽东主席说的:首先是身体好。有句古话: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劳其筋骨,……。没有强壮的身体,光学习好有什么用?身体好,当然包括精神健康。

所以,我为家长感到不幸,孩子考上大学是不是好事,上大学是不是机会?当然是。但那是正常情况下的概念,如果孩子已经出现不健康的状况了,还上什么学啊!把身体养好了再说嘛!也不至于落这样一个结果!

话说回来,如果我们中小学教育和培养过程中,让学生多一些社会劳动实践等生活体验,少一些在封闭的、完全的说教式应试教育,是否会好一些?

……

人生的意义在哪里?这是人的终极问题,前人有过许多的探讨。教育应该如何进行,前人也有许多的阐述。但在这里,一切都显得那么苍白。

如今参加比较激烈的体育运动的时候少了,我的顶头上司也是我的老哥每天走10000步,以此锻炼身体。他有一个计步器。我问他在哪里买的,他说送我一个。其实现在买东西是很容易的,但自己买的未见得能够坚持。跟他说,我相信他肯定会送我一个的,结果果不其然,于是迄今我每天坚持至少走10000步。

前几天的晚上,我在家里走,儿子与我嬉戏,玩得非常的高兴,我有些大意,结果让三岁的儿子摔了,额头磕在墙角致内出血,肿得非常快,把我的魂都快吓飞了,儿子哭得非常厉害,我心如刀绞。突然我冒出一种感悟:啊!人生的意义其实就在于人的生命本身。

不信,你可以搜索一下,历次大的自然灾害或事故之后,总会有几乎同样的人生感言:珍惜生命!

健康的生命,才意味着一切!

珍惜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693-365299.html

上一篇:悲乎,我的中国!
下一篇:大气温室效应浅析
收藏 IP: .*| 热度|

2 杨秀海 李建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3: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