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少祥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周少祥

博文

大气无线电背景噪声与气候变化

已有 7531 次阅读 2010-2-5 14:28 |个人分类:气候变化|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大气无线电背景噪声与气候变化

 

1957-1961年,全世界有16个测量站进行了大气无线电噪声测量,国际无线电咨询委员会(CCIR)收集整理了这些观测数据,并先后提出了CCIR-322-2CCIR-322-3两份报告书,用于估算任何地点的大气无线电噪声。由于历史和政治等原因,CCIR-322-2CCIR-322-3报告书缺中国的数据。

王聚杰,张添益,杨维富,张雪枫等来自中国电波传播研究所和中国电波传播研究所北京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员,于1997122-199818日在中纬地区的河南省辉县西平罗村(35°42’N,113°45’E)进行了一个月的大气无线电噪声测量,该地属半山区半丘陵地带,工业干扰源较少,满足大气无线电噪声测量的要求。其间每天24h连续工作,每小时定时测量6个频率,0.11MHz, 0.52MHz, 1.1MHz, 2.6MHz, 5.4MHz, 9.4MHz[王聚杰,张添益,杨维富,张雪枫,“大气无线电噪声测量与分析”,《通信学报》,Vol.21, No.1,  200011: 86-90]

2为实测的大气无线电噪声系数Fa(dB)的月中值,表3和表4是按CCIR-322-2报告书和CCIR-322-3报告书计算的当地大气无线电噪声系数Fa(dB)预期值。表中f为频率(MHz)T为北京时间(小时)

 





作者关于数据的对比分析

        1).从表2可以看出,实测大气无线电噪声系数有明显的随频率和时间变化的特征。在低频段,实测大气无线电噪声系数的日变化特征较明显,即晚上强,白天弱。高频段噪声系数日变化特征不明显,并且有白天强,晚上弱的反常现象。

        2).从表2-4可以看出,白天,除0.11MHz频率的实测值稍低于322-3预期值外,其他频率的实测值均高于322-2322-3两个版本的预期值。而且差别较大,尤其与322-2的预期值差别更大些。

 

 

大气无线电背景噪声的气候变化解释

 

众所周知,1990’s是炎热的,其气温变化的数据常常被引用证明全球气候变暖了,1998年是有记录以来最炎热的一年。

该文作者所做的噪声检测是跨年度的1997-1998年的一个月,其大气无线电背景噪声总体上讲大于322-2322-3的预测值,这一点非常有意思,二者的年代明显不同,气候条件有明显的不同,正好是气候变暖的一个时期。

由于大气无线电噪声,夜间强于白天,夏季强于冬季,海上强于陆地这些与水蒸汽凝结有着某种内在关联的特性,说明大气无线电背景噪声的强弱与气候变化有某种关联,且与水蒸汽凝结有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693-292841.html

上一篇:猜想:大气背景无线电噪声是水汽凝结辐射放热的证据?
下一篇:水蒸汽凝结辐射放热的三个主要证据
收藏 IP: .*| 热度|

2 李小文 唐常杰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5: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