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少祥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周少祥

博文

有感于“美拟派无人机深入大西洋飓风揭秘成因”

已有 3411 次阅读 2008-5-28 14:18 |个人分类:气候变化

有感于“美拟派无人机深入大西洋飓风揭秘成因”

 

今天SINA网的一则科技消息引起了我的注意——“美拟派无人机深入大西洋飓风揭秘成因”。巧合的是,昨天本人的博文——关于风产生机理的疑问说的也是这方面的内容,看样子气象学还真有许多问题没有解决。

本人对人为活动导致全球气候变暖持不同意见,因为水蒸汽的作用都没有搞清楚!所以本人认为IPCC关于人为活动导致全球气候变暖的结论缺乏足够的科学依据。

在本人看来,飓风形成的原因就是水蒸汽凝结对大气作功,那些宏观的、壮丽的图片已清晰地在提示我们,而我们怎么就熟视无睹呢?

众所周知,地球表面积的70%为海洋,大气的水蒸汽主要来自太阳的海洋蒸发,而大的风暴都从海上生成,而飓风中心又被大量的、而且是显而易见的云滴(水滴、冰晶)所占据。严格意义上讲,我们看见的气象变化只是水汽在变化,没有水汽变化能出现所谓的气象变化吗?

在本人看来(参见前面的博文——大气物理学存在的问题之二),海洋接收太阳辐射能,水蒸发产生蒸汽,水面上的水蒸汽密度和温度较高,相对于高空存在较大的化学势差,因此作分子扩散运动而上升,到一定高度出现凝结,由于体积缩小又加剧气体的上升运动——这应该也是为什么大气能够将密度远大于大气的水滴和冰晶维持在高空的一个重要原因。随着分子扩散、水蒸汽凝结(凝华)的不断进行,高空的水汽、水滴及冰晶将聚集得越来越多,到一定程度,天空不能再承受它们的重量,它们必然会降落而回归地面,这些大量的低温水滴、冰晶从天而降,沿途更会凝聚大量的水蒸汽分子,这时的水蒸汽凝结对大气作功就显得更显著(即强烈的对流),于是飓风就形成了。

而整个过程的一个微观机理性的关键在于水蒸汽凝结(凝华)以辐射方式释放潜热(参见前面的博文——大气物理学存在的问题之一)。

这就是本人对飓风形成的看法。当然,由于本人不是学气象学的,只是从热力学的角度作一个简要的分析,是否正确有待气象学家们解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693-26932.html

上一篇:关于风产生机理的疑问
下一篇:地震预报——难以承受的科学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0: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