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少祥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周少祥

博文

水变油de伪科学性——小议水、植物生长与催化剂

已有 5006 次阅读 2009-3-6 10:03 |个人分类:综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水变油de伪科学性——小议水、植物生长与催化剂

 

“水,H2O”常被看成一种无机物。

 

众所周知,水是生命的源泉。

 

但有人说水具有“生命”,例证是只有水的固相密度小于液相,因此冰可以覆在水面之上,这就保证了冰下有液态水的存在,动物可以幸免于难。

 

碳水化合物是一种可以作为能源利用的物质,其燃烧产生CO2H2O等,释放大量的热能。

 

植物生长是太阳光照作用下,植物吸收大气中的CO2,并释放O2的过程,当然水也随之被合成(?)进入植物,生成碳水化合物。

 

因此植物可以看成是资源,也可以看成是能源。这里我们可以问一下,水在植物生长之资源化过程的作用是什么?

 

根据初中化学书上的定义:在化学反应里能改变其他物质的化学反应速率,而本身的质量和化学性质在反应前后都没有发生变化的物质叫做催化剂,又叫触媒。催化剂在化学反应中所起的作用叫催化作用。

 

我们从植物燃烧产物的角度分析一下,不难发现尽管水进入植物内部,形成碳水化合物,但燃烧后的产物还是水,本身没有任何变化,它促进了植物生长。

基于此,我们是否可以将“水”视为植物生长-植物燃烧全过程的催化剂?

基于此,水变油是一个伪科学问题

我更愿意将水视为生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693-218656.html

上一篇:危言耸听的科学家预言:本世纪末地球只剩10亿人
下一篇:关注国民生存权,转贴:与摊贩发生争执 城管向老人眼睛撒辣椒面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9: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