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少祥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周少祥

博文

我们究竟看见了什么?

已有 4155 次阅读 2008-4-5 12:07 |个人分类:认识论

乍问这个问题,你一定觉得莫名其妙。因为我们一睁眼就能看到这大千世界,这么轻而易举的事还能成为问题?诚然,我们是一睁眼就能看见这大千世界,但我们也很清楚,我们还有很多的时候是什么也看不见的,也有很多的东西我们看不清楚。如果不深入地思考,这个问题也可以被简单的回答,夜间我们就看不见和看不清嘛!没什么嘛!但实际上,问题并不那么简单。
众所周知,根据物理学和生物学,人和动物看见这个世界,是因为可见光对眼睛的作用。可见光是电磁波的一种,而电磁波是一种信息的载体,人类正是通过对电磁波的解读,认识大千世界的。不同频率的电磁波携带着不同的信息,我们肉眼能够分辩只是其中非常有限的部分!
超过可见光的波段,必须借助其他的科学仪器来观测,比如夜间,必须借助于红外夜视镜才能看到我们肉眼看不见的东西!但正是基于此,我们可以提问,我们究竟看到了什么或者说我们看见的是什么!
一些天体用不同的波段观测,其结果是不尽相同的!如图所示的是采用不同波段对银河系进行观测的结果,从可见光角度,将其称为银河系道理是充分的,但从别的波段角度,我们还能将其称为银河系吗?哪一个波段的观测结果更接近事实?恐怕没有人能够回答!可能有人会讲这些都是事实,不分彼此的!对此,我们不想争辩什么。但是这里展示这样一个简单的例子,只是借此提醒人们注意:我们所看见的不是事实的全部。
其次,电磁波在宇宙中传播距离应该有限的,这个问题应与热力学第二定律有关,值得关注。因此我们的所能看见的宇宙是有限的,我们能说我们看见的有限宇宙是宇宙全部吗?

    

        鉴于此,宇宙也许是一个永恒的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693-20619.html

上一篇:单耗分析理论与能源利用的效率问题
下一篇:又一个伪科学出来了!
收藏 IP: .*| 热度|

2 肖赛君 陈儒军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0: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