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少祥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周少祥

博文

从同纬度大陆性气候与海洋性气候看水汽的作用

已有 3628 次阅读 2022-4-29 09:44 |个人分类:气候变化|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从同纬度大陆性气候与海洋性气候看水汽的作用

 

根据百度百科,大陆性气候与海洋性气候的主要区别表现在:

(https://baike.baidu.com/item/%E5%A4%A7%E9%99%86%E6%80%A7%E6%B0%94%E5%80%99/409932?fr=aladdin)

(1)大陆性气候地区,气温的日较差和年较差大,春季升温快,秋季降温也快,一般春温高于秋温;而海洋性气候地区,气温的日较差和年较差小,春季升温慢,秋季降温也慢,一般秋温高于春温。

(2)大陆性气候降水少,降水量季节变化大,气候干燥,而海洋性气候降水多,降水量季节变化小,气候湿润。

 

加拿大的温哥华和温尼伯,纬度几乎相同。在同一个季节,它们接受到的、来自太阳的辐射能应大致相同,然而却有着差别甚大的年度气温变化特性,如图所示。

同纬度大陆性气候和海洋性气候的城市气温年度变化特性图,图示基本符合百度百科的上述解释。本博文这里要说的是:

其一,根据百度百科的解释:海洋性气候的地区,降水量大、且季节变化小、气候湿润,对应日较差小。我们不难理解,这背后存在着夜间的水蒸汽凝结更多、潜热量更大的事实。根据Potter等人的实验,水蒸汽凝结以辐射释放潜热(参见前面的博文),这是海洋性气候的日较差和年较差小的内在热力学机制。但是,遗憾的是,图示中未展示日较差。

其二,温哥华和温尼伯的纬度相同、太阳投入辐射相同,但温哥华的夏季气温明显低于温尼伯,这是什么原因呢?在我看来,这正好说明海水蒸发制冷效应的作用,使掠过海平面的空气接近海水温度决定的湿球温度,抑制了地表气温的升高。与之相应的是,温哥华的大气相对湿度高,也就是百度百科说的气候湿润。而冬季,又由于海水热容量大的作用,可以减缓地表气温的迅速降低,因此温哥华冬季的气温明显高于温尼伯。

这些充分说明水汽的重要作用,与二氧化碳一点关系都挨不上!

                  image.png                             


引自《气象学与生活》(The atmosphere: An Introduction to Meteorology, 12th Edition. [] Frederick K. Lutgens, Edward J. Tarbuck 著;[]Dennis Tasa 绘;陈星,黄樱 等译。中国工信出版集团,电子工业出版社(2016)382p

温哥华气象数据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日平均最高气温(℃)

6

8

10

13

16

19

22

22

19

14

9

6

日平均最低气温(℃)

0

2

3

5

8

11

13

13

10

7

3

1

平均降水

(mm)

154

123

114

84

68

55

40

39

54

113

181

176

平均降水天数

()

18

16

17

14

13

11

7

7

9

14

20

20

来源:http://www.360doc.com/content/18/1231/01/36225022_805568384.s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693-1336159.html

上一篇:气候变暖的自然因素及其作用机制分析
下一篇:纪念五四
收藏 IP: 111.198.224.*| 热度|

7 杨学祥 张学文 尤明庆 杨正瓴 宁利中 池德龙 杜占池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