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觉与制造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王中任 实现计算机视觉学科与机械制造学科的完美结合。

博文

相比于动物,人眼的优势是善于察言观色

已有 4521 次阅读 2019-1-29 14:18 |个人分类:科研感悟|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视觉, 眼睛

      最近看了很多关于动物眼睛的研究文章,感觉人眼睛虽然不及很多动物的研究,但之所以成为地球主宰,是因为人眼具有察言观色的能力。

      已故的人工智能马文.明斯基说:人脑不过是肉做的机器,人类和机器之间没有真正的区别。由此明斯基是否可以演绎:人眼不过是肉做的感知器, 人眼和感知器之间没有真正的区别?如果那样认为,那人类眼睛终究战胜不了动物。

      鹰眼可以在万米高空聚焦到兔子,那是自带长镜头和ROI功能。

     跳蛛有三列共八只眼,几乎是360度的视野,而且在彩色和紫外线下会自动转接HDMI。

      猫的眼睛有自动Aperture功能,光线越亮,眯的越小,到了夜晚,光线很微弱,瞳孔就放大变得明亮。

      人类的眼睛,远看不如鹰,视野不如蛛,夜晚不如狗,但是,人眼擅长察言观色,即使是几个月大的小宝宝都有这种本领。

     人眼还擅长记忆人脸,一个多年未见的老朋友,都能认出来,即使这个人已经变老、变胖或者暴瘦。

     所以,我们人眼还是最厉害的。新年要到了,祝大家都有有宽广的视野,锦绣的前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659-1159709.html

上一篇:从创新到创业--VISION团队的发展轨迹
下一篇:病毒疫情中的视觉技术
收藏 IP: 119.36.54.*| 热度|

1 张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1: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