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简至善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eweliu 大道至简,止于至善。

博文

学生为什么不愿意学习的简单探讨

已有 4161 次阅读 2011-11-10 09:47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大学, 学生, 怎么学习

   学生为什么不愿意学习,其原因是复杂的,我只进行简单的探讨,或者片面的探讨。如果想做全面的思考,这个我没有那么多时间和精力,毕竟仅仅是一篇博文而已。
   曾经一段时间,我认为学生不愿意学习的主要原因在于教师。教师如果备课不充分,或者对课程理解的不够透彻,讲课时就会有点照本宣科,导致学生觉得枯燥乏味,从而影响他们的学习兴趣。这个从学生的口中也能多少了解到。所以,我想应该有很多老师吧(我是其中的一员),努力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努力提高自己的授课水平,使课堂效果尽量地生动有趣,争取做到旁征博引。当然了,这是教师应该去做的。但当你做到这些的时候,你会发现,总有一部分学生不学还是不学,问题就不是出在教师身上了。
    与一个学生的谈话引起了我的思考。下课的时候,我走到教室后面,看到一个学生趴在桌子上睡觉。我叫醒他,问他这样的状态怎么学习,怎么看待大学的学习。他说高中时候,有个目标,就是努力考上大学,那时候每个周都要考试,都要考晕了,但是没有办法,只能挺过来,因为挺不过来就考不上大学。现在考上大学了,终于解放了,没有目标了,只想放松自己,已经看不进书了。这让我想起爱因斯坦说过的一段话:为了考试,人们都得把这些废物统统塞进自己的脑袋,而不管自己愿意与否。这种强制的结果使我气馁,以致在我通过最后一科考试以后的整整一年内,对科学问题的任何思考都深感不快。爱因斯坦是大科学家,他当时对考试的反应是从内心抵制的。为了应付考试,人们不得不付出巨大的代价,我们自己也应该有这种经历:高考结束后或者考研结束后,很长一段时间都觉得没有心思看书,不用说专业书,就是小说都懒得翻。就象吃东西吃多了弄得吃伤了,再看到这种食物就没有任何食欲一样。
       我们的学生都是经历过激烈竞争的高考上大学的。为了应付高考,已经透支了他们的学习力。很多学生,因为应试制度,也没有了学习的欲望。在这种情况下,教师在课堂上再卖力,也达不到想要的效果。
       我不知道破解这个困境的良策在哪里,或者有策略,但可能不是教师能够运用的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6099-506455.html

上一篇:苏格拉底的启示
下一篇:还是要一步一步来
收藏 IP: 60.209.124.*| 热度|

1 clz198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7 12: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