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uhao77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ouhao771

博文

关于让球

已有 2010 次阅读 2019-2-8 01:27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打球多了,自然经历过各种让球。有时候是被让,有时候让别人。有的是礼让,有的是必须让。

作为业余爱好者,若非得争出个胜负死活,那友谊的小船极大可能会说翻就翻了。那个黑人兄弟不懂得这个道理,当我缓缓送出去的被逼两个大角或者一拍子扇过来,仿佛要报千年仇怨,然后是满场地捡球,那让人情何以堪?那我索性避战,少练多赛,玩起猫捉老鼠游戏,到底是谁能获得趣味呢?

乒乓这玩意,技巧性太强。速度、力量、旋转、落点和弧线的相生相克,产生了乒乓无尽的美。除非是在一个水平线上,胜负取决于气质、发挥和一点点运气,否则高下立判,兴味大减。低手使阴招会招人不齿,高手一味穷追猛打也会遭人嫌弃。因此,礼让是产生和谐的自然路径。

我也在正式比赛中让过球。本科时我们去另一高校参加校际邀请团体赛,在与东道主的决赛中便在众目睽睽下让了球。当时想的不是怎么赢,而是怎么输的像。虽然有些滑稽,可是最终的结果却是大家都快乐。当然,从此以后我就决心再不会做这么卑劣的事了。

我的同学也经历过一次惨痛的让球,却是被迫的。他义务任学院某球队教练多年,费尽心力。一次当他带领队伍赴校外参加比赛时,却被告知要他输给某个队。他当即拒绝,却在后面屡遭裁判和他人打压,最终憾负出局。这种逼让,对他善良的心差点造成毁灭性打击。

现在,我看待打球,则是一种修炼的过程。通过这种健身和娱乐活动,磨练自己的意志和自控力,并提高自身的修养。反过来透过球再看自己和球友,又是一番滋味在心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6070-1161145.html

上一篇:乒乓纪事
下一篇:双冠
收藏 IP: 134.153.14.*| 热度|

1 武夷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22: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