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yuca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yucai

博文

稻秸作为生物能源原料可减少 环境污染

已有 4510 次阅读 2008-7-31 18:39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从事遥感研究的印度科学家们发现利用稻秸作为生物能源的生产原料潜力巨大。采用卫星遥感图片方法,分析彭加邦(Punjab)地区稻谷产区发现,许多农民直接在田野里将稻秸燃烧掉。结果发现,该地区种植有260万公顷稻谷,年产稻秸1亿吨,其中有3/4被焚烧掉。预计约有7,000~8,000万吨稻秸可作为现代生物质发电厂发电原料,所产电力相当于消耗3,500~4,000万吨标煤的产电量,这还仅仅是一个邦一年内从单一农作物中获得的生物质资源。

    尼赫鲁大学(Jawaharlal Nehru University)区域发展研究中心(Center for the Study of Regional Development)的Milap Punia以及遥感研究所(Institute of Remote Sensing)的Vinod Prasad Nautiya和Yogesh Kant发现,稻秸等农作物的废弃物在燃烧时排放大量温室气体(如CH4,CO,N2O,NOx等),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全球变暖以及区域大气化学性质的变化,而大气污染还会危及当地居民的健康。

    至于当地农民为何将稻秸燃烧掉的原因,主要是因为缺乏对这种资源的市场意识。目前,稻秸没有什么商业利用价值,而处理并利用它则需要额外投入资金。将燃烧后的残余物犁进土壤既省时又省能源,否则稻秸自然腐烂要花费较长的时间。而如今,可以利用这些生物质资源作为原料制造先进生物能源,既减少了对环境和人类健康的危害,又缓和了能源危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591-33840.html

上一篇:秸秆之痛·秸秆之镜
下一篇:甜高粱燃料乙醇---起步之困
收藏 IP: .*| 热度|

1 杨秀海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