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aoC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aoCG

博文

我作学问为什么要浮夸?

已有 7853 次阅读 2010-5-11 17:20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学术不端, 亦明, 肖传国, 浮夸风

【本文是亦明兄和我的EMAIL往来。亦明是美国一位学者,专业之外业余研究中国学术界的一些现象,但是我不知道他是谁,他坚持匿名,以保持公正客观】
肖兄,你好。
 
谢谢您的回信。我知道您非常忙,所以不敢太多打搅。
 
我的问题在下面,请您抽空回答,越详细越好。我虽然对您的工作很有信心,但是,我还是认为,在某些方面,如申报院士的材料中,可能有浮夸的成分,因此被人抓住了小脚。根据我个人的经验,在国内,如果不浮夸,几乎什么事情都干不成。原因很简单:实干和吹牛的价值一样,实干家怎么能够竞争得过吹牛者?不仅如此,别人还会这么想:他连吹牛都不敢,肯定是没有真本事。实际上,国内不仅浮夸成风,而且拿造假不当回事。比如,国内大学的“教学评估”,就是集体造假,可是人人都拿它当正常工作去干。当年我回国短期工作,学校曾鼓动我申请基金。申请基金需要身份证号码,可是我却没有。学校科研处马上就给了我一个别人的号码。看他们习以为常的样子,我就知道那样的事情是多么的司空见惯。我很庆幸自己能够及时抽身,没有陷到那个泥潭中去。所以,我可以理解您有浮夸,但却难以理解您没有浮夸。虽然这话听上去很刺耳,但是它却符合中国的国情。其实,您大概也知道,在新语丝之外,有这样想法的人,并不仅仅我一个。我的这本书,写到目前为止,几乎不涉及您的工作,而单从方舟子那一方面着手,主要原因就是缺乏您这方面可以证实的材料。
 
我的这个问卷,一是要请您给我普及一点儿专业知识,一是要试图从您的那个角度来理解我所看到的材料。我之所以要强调您的答复有被公开的可能,就是希望你的答复要尽量客观、冷静、全面,就像您给患者做手术、或者在给学生讲课时那样。最好不包含主观的情绪在内。
 
我看到了您在虹桥的帖子。非常盼望结果早日公开。想来一定是好消息。
 
亦明
2010/5/4
 请肖传国先生回答以下十个问题(注:您的答复有可能被全部或者部分公开):
 
 
亦明兄:
 
在回答你的10个问题前,我想先回答你的信中的问题:“但是,我还是认为,在某些方面,如申报院士的材料中,可能有浮夸的成分,因此被人抓住了小脚”。“ 所以,我可以理解您有浮夸,但却难以理解您没有浮夸。”这的确是非常有意义的一个问题。我这样回答吧:
一,事实: 我从不浮夸,包括在网上。
二,证明:A:我的职业道德几十年无懈可击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310608
                  B:我的学术道德几十年无懈可击。例如:截瘫病人96年就成功,我每年2次从美国到河南随访前后5年,直到2003年才正式发表文章。其间的认真、严谨、辛苦可见一斑。
                  C:我对虚名不感兴趣且极度厌恶:例如:作为部属医院的主任,我是唯一从不担任任何国内学会职务的。
三,原因:除个人品行和父母老师教养使然之外,我不浮夸的最重要原因是人贵有自知之明:我知道我是全中国最好的德艺双罄的泌尿外科医生,我清楚知道我对医学对人类所做贡献的价值,任何浮夸能够达到的高度都不会超过我已经实际达到的高度。在这种情况下,我还需要浮夸吗?:-)))
你同样可以公开我的这个回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5748-322854.html

上一篇:给科学网编辑推荐樊家姑娘
下一篇:左脚,还是右脚?鹿,还是马?这是个问题—肖氏答问
收藏 IP: .*| 热度|

5 武夷山 蔣勁松 侯成亚 李维 tuner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5: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