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博有益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vidzsguo gone with the wind

博文

合同制下的员工与单位、领导的关系

已有 1856 次阅读 2022-7-19 10:58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现在所有单位都实行合同制,原来经常讲的主人公精神、把单位当成家等等已很少出现在很多人的意识里。读孟子离娄下部分内容有感。可以为当下的各类关系以及对待员工离职的态度提供参考。(服感觉和员工与领导或单位之间的忠诚度可以类比)

原文:

孟子告齐宣王曰:“君之视臣如手足,则臣视君如腹心;君之视臣如犬马,则臣视君如国人;君之视臣如土芥,则臣视君如寇雠。”

王曰:“礼,为旧君有服,何如斯可为服矣?”

曰:“谏行言听,膏泽下于民;有故而去,则君使人导之出疆,又先于其所往;去三年不反,然后收其田里。此之谓三有礼焉。如此,则为之服矣。今也为臣,谏则不行,言则不听;膏泽不下于民;有故而去,则君搏执之,又极之于其所往;去之日,遂收其田里。此之谓寇雠。寇雠,何服之有?”

〔注释〕 ①视:看待。②国人:这里指路人,陌生人。③土:尘土。芥:小草。④寇雠:强盗,敌人。⑤谏:劝谏。⑥先于其所往:在臣子去之前先派人前去安排。⑦搏执:扣押,逮捕。⑧极:使之穷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547-1347916.html

上一篇:何必曰利
下一篇:引进有帽子的人比培养人成为有帽子的人性价比高很多
收藏 IP: 101.87.168.*| 热度|

5 尤明庆 宁利中 郑永军 孙颉 马鸣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9: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