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博有益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vidzsguo gone with the wind

博文

何必曰利

已有 1422 次阅读 2022-7-18 07:14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现在的所有评价几乎都是利。孟子开篇就此展开讨论,后面又有一处再次详说利,古人实不欺人也。

原文:梁惠王上之第一章节

孟子见梁惠王。王曰:“叟不远千里而来,亦将有以利吾国乎。”

孟子对曰:“王何必曰利,亦有仁义而已矣。王曰‘何以利吾国',大夫曰‘何以利吾家’,士庶人曰‘何以利吾身’。上下交征利而国危矣。万乘之国弑其君者,必千乘之家;千乘之国弑其君者,必百乘之家。万取千矣,千取百焉,不为不多矣。苟为后义而先利,不夺不餍。未有仁而遗其亲者也,未有义而后其君者也。王亦曰仁义而已矣,何必曰利。”

告子下(耳熟能详的“生于忧患而死于安乐”等就在此篇)第四章节选

(孟子)曰:“先生之志则大矣,先生之号则不可。先生以利说秦楚之王,秦楚之王悦于利,以罢三军之师,是三军之士乐罢而悦于利也。为人臣者怀利以事其君,为人子者怀利以事其父,为人弟者怀利以事其兄,是君臣、父子、兄弟终去仁义,怀利以相接,然而不亡者,未之有也。先生以仁义说秦楚之王,秦楚之王悦于仁义,而罢三军之师,是三军之士乐罢而悦于仁义也。为人臣者怀仁义以事其君,为人子者怀仁义以事其父,为人弟者怀仁义以事其兄,是君臣、父子、兄弟去利,怀仁义以相接也,然而不王者,末之有也。何必曰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547-1347698.html

上一篇:美美与共
下一篇:合同制下的员工与单位、领导的关系
收藏 IP: 101.87.168.*| 热度|

5 孙颉 尤明庆 杜占池 郑永军 马鸣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4: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