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洞视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odyssey 清华大学天体物理中心副研究员

博文

《工物31周刊》创刊寄语

已有 3682 次阅读 2014-3-25 11:27 |个人分类:班主任|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2013年8月21日,我们工物31班的29位同学离开各自家乡,千里迢迢来到清华,开始大学生活。等到2017年7月,同学们将参加盛大的本科毕业典礼,踏上人生新的征途。四年的时间,一千四百多个日日夜夜,大家的努力和汗水、成长与挫折、欢笑和郁闷都将伴随这个班集体,并在多年之后,成为每个人心中一份珍贵的回忆。

       从这学期起,我们班将会有一份周刊。一天的时间太短,一月的周期又太长,一周的节奏正好。每周,经过连续五天的高强度学习之后,同学们需要休息、放松和调整。周末上午的懒觉之后,或下午暖暖的阳光照进宿舍之时,又或是夜深人静之际,打开新一期班周刊,了解一下最新的班级活动信息,感受一下其它同学新的人生感悟,品味一下大家的幽默吐槽,是不是一种惬意的享受呢?

       周刊对班集体来说,是一面镜子,也是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论语》中提到“吾日三省吾身.....”,一个人只有清醒地认识自身,才能不断地完善自我,对一个班集体也是如此。班周刊可以让同学们了解到班级的整体状态:学习层面的、生活层面的、身体层面的、还有精神层面的等等。在一个好的班集体中,每一位同学的发展都可以获得集体力量的助推。通过周刊平台,同学们贡献、分享自己的思想,寻找自己的特长与不足,在一个相互促进的氛围中不断提升自己的理念和能力。

       周刊又是班主任、辅导员和家长了解同学们的窗口。到了大学,同学们的独立生活、自我管理的能力逐步增强。对于具体的事务,老师和家长不再会有面面俱到、细致入微的管理和约束,更侧重的是引导。在本科的不同阶段,我们会根据实际情况给同学们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一些建议,安排一些专门的活动。同学们大多数是独生子女。当你们远离父母,来到美丽的清华园求学时,学业和生活上会面临诸多挑战。对你们的父母来说,又何尝不是如此呢?他们也需要学习并逐步调整儿女不在身边的生活。他们时时刻刻关注着你们的成长,想从多个方面了解你们的信息。一份周报也算是给父母的一个小小的礼物吧。

      万事开头难,能长期坚持下去就更难了!对于你们,系里有高标准的严格的培养计划。只有勤勤恳恳、踏踏实实去学好每一门基础课和专业课,才能在毕业之后向着自己喜欢的方向继续发展。一期期周刊的顺利出版,不是一两个人利用点课外时间就能完成的任务,需要我们全班的努力。班团委务必在全班进行动员,宣传委员统筹组织人员进行版面设计和内容编辑,各个委员须每周按时整理学习、体育、文艺、生活等方面的素材。所有的同学可以根据我的建议养成写周记的习惯,并发布到班级群空间。班刊编辑可以挑选有代表性的周记放入周刊,供大家交流。

       春播秋收,2014年的春天来了,当前的这个节点也是整个本科四年的春天。同学们踏踏实实耕耘自己的学业,将来定会收获属于自己的果实。让周刊记录工物31班成长的点点滴滴吧!等到毕业来临之际,这份历时四年的记录也将是送给我们自己的最好的礼物之一!


 

                                                                                                       2014年3月25,于清华园天文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54-778330.html

上一篇:Matlab画图(一):生成高质量的供发表和展示用的图
下一篇:实验数据分析中的相关系数与相关性
收藏 IP: 166.111.2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0: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