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落地,请问您看出了什么?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indazhong 得慧于老聃,取经自西天,欲知生死谜,弹指一挥间!

博文

曾经沧海难为水——老年色素研究外围攻坚战

已有 3528 次阅读 2014-4-24 16:14 |个人分类:科学之道|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脂褐素, 荧光位移

曾经沧海难为水——老年色素研究外围攻坚战

   今天看见肖建华老师的博文,提及“物理学中的玄学成分(1)”所谓metaphysics, 让我想起来俺博士研究初期跨过的第一道坎——解密荧光位移—— metachromasia。说起来也充满了“玄乎”。简捷记录在此,既不图小红花,也不够踩红线,不算励志文章,可算抗衰老一乐——难免自我吹嘘之嫌……哈!罪过罪过……

 

   俺博士研究遇到的第一个麻烦也是含有‘meta’的字——metachromatic  or  metachromasia,光学位移!没想到这个词原来与玄学、与炼金术、与形而上学有关啊!当年这个光学“位移”现象在老年色素荧光物质的检测中引发了许多麻烦和困惑,许多学者,尤其是生物医学专家因此望洋兴叹,甚至折戟沉沙。不料老天有眼,被俺这个物理世家之子,光学、化学、结构学、生物学、金木水火土,十八般武艺玩弄于鼓掌之间,最终一举攻破,科学解读了这个“荧光位移现象的本质”。进而扫除了关于脂褐素研究的拦路虎,彻底扫清了老年色素研究的障碍(见附件文章)。于是有了接下来的老年色素形成的共性生化解读......

 

   至于研究探索中的千辛万苦,酸甜苦辣,666次失败,999次重复,实验中的麻烦,技术上的花样,科学上的意义,突破后的欢乐,由于迫于生计,俺今天就暂且省略,请科学网mm原谅,各位大侠海涵…… 

 

   相关论文如下:

Microfluorometric and fluorometric lipofuscin spectral discrepancies; A concentration dependent metachromasia.pdf

 

Aging,age pigments and concentration-deependent shift of autofluorescence.pdf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405-788196.html

上一篇:也来说说“肥胖是否是一种疾病”
下一篇:干细胞治疗是犯罪吗?
收藏 IP: 120.196.145.*| 热度|

12 刘洋 陈小润 袁海涛 周少祥 杨正瓴 王号 杨金波 seeker99 JIANHUN xqhuang yunmu XY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