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落地,请问您看出了什么?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indazhong 得慧于老聃,取经自西天,欲知生死谜,弹指一挥间!

博文

我为中医解难题,有些中医对我急

已有 4374 次阅读 2013-11-19 09:46 |个人分类:中西医集合|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中医

我为中医解难题 有些中医对我急

      前几天应邀去福州,在福建省中西医结合年会上作了主旨讲演,题目是“打开中医黑箱,穿越西医瓶颈”(参见文后资料)。会议地点在福建省中医药大学,主办方非常热情周到,会议安排井井有条。福建中西医结合研究院自从2005年成立以来,一路高歌,成果丰硕。因为福建是陈可冀院士的家乡,该省的中西医结合研究在全国以至全球都可以说是名列前茅,凤毛麟角。

大会安排了三个专家报告,一个是85岁的韩济生院士讲他50年来以神经生物学为基础所作的创世纪的针灸机理研究,另一个是香港大学75岁的苏国辉院士讲枸杞子与神经保护,第三个就是我这个不满60的小弟弟。

本想讲讲衰老机理及其中西医学应用,但觉得在中医药大学讲衰老生化有点不合适,就颠倒前后内容,重点讲了中医宝库以及里面珍藏的“皇冠上的明珠”。因为报告内容给中医提气,提神,当场气氛热烈,欢声雷动。

可是当我刚回到家,板凳还没坐热,就收到了一封关于会议报告的邮件,让我陷入了哭笑不得的沉思。不过无论结论如何,中西医结合都向前迈出了一大步。

现将来信内容贴出如下,请大家共同思考答案:

 

印大中教授:

      您好!我是福建中医药大学的研究生徐尚文,中西医老年方向。今天听了您的报告,对我的启发很大,同时也有疑惑在心中,因为上午时间不允许,不能当场向印教授请教,所以冒昧来信,还请见谅。

     因为我学的中西医,所以我一直在思考中医、中西医的历史意义,未来发展方向,而这些正好与教授今天的“中西医大统一论、微宏观统一论”在大方向上不谋而合。但是,我有些许疑问一直萦绕,陈列如下:

    1.教授认为从微观直通到宏观便可以实现中西医大统一,那么西医实现微观到宏观的过程中,中医扮演什么角色,如何作为,中医的价值在哪,中西医在哪里?按以上思路,西医完全可以抛开中医自行发展突破,那时,微宏观是实现了统一,但那是西医的自我完善,而不是中西医的统一。在未来,我看不到中医在哪

     2.教授认为从基因水平就可以实现微宏观的统一,我不太赞同。中医为什么能把握宏观,因为中医阴阳理论包含万物“万物负阴而抱阳”“阴阳者,天地之道,万物之纲纪”,换句话说,都在阴阳,没有例外。而如今的科学(物理、化学、生物等),远远达不到没有例外的境界,如质能定律,宇宙弦理论,量子理论等只是适用于一定范围。就拿基因来说,密码子UGA 在细胞核内作终止码,而在线粒体内却编码色氨酸,况且还有很多稀少的碱基正在被发现,这些例外使得在基因水平不可能回归宏观。要实现没有例外的微观以直通宏观,必须追溯生物起源,杜绝例外,生物依赖宇宙,生物起源远远晚于宇宙起源,所以在物理学探索出宇宙起源之前,对生物学起源的探索总有遗漏、有例外,也就不能回归宏观,也正对应中医天人相应(以人为中心,故称天人相应,以万物为中心,则万物相应,不只是人)。

     3.教授的“老应同源”理论,统摄诸多繁杂衰老学说,解了我在学习中对于各式衰老学说应接不暇的困扰。还有教授提的“熵增、羰基”等,我对这方面很感兴趣,但是没有更多的资料,深感遗憾,如果教授能给我一些这方面的资料,将不胜感激。

     由于水平有限,眼界尚窄,粗鄙之处,望印教授多包涵,盼回信解惑为谢!            

                                                                                                                                                              2013年11月9日 20:30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405-742968.html

上一篇:衰老——科学大家仍在犯晕
下一篇:癌症与衰老的根源一样 —— 两千亿美元交了学费
收藏 IP: 120.196.145.*| 热度|

6 刘洋 杨金波 biofans XY Allanmu jlx196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6 06: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