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落地,请问您看出了什么?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indazhong 得慧于老聃,取经自西天,欲知生死谜,弹指一挥间!

博文

老年痴呆了该怎么办? 精选

已有 11495 次阅读 2013-4-12 16:47 |个人分类:生命科学|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衰老, 老年痴呆

   接连看到科学网的几位老科学家都谈及了与衰老和疾病抗争的感人的故事,从专业衰老研究工作的角度讲几句,希望能给大家一点启示。

   衰老是生化副反应损变的失修性累积,这些生化副反应主要包括氧应激、糖应激等生化过程。生活中的应激着急、疲劳过度、尤其是炎症发烧都会导致和加速这个损变的发生与发展。

   老年痴呆症(阿茨海默病)是衰老在脑组织中的一种表现(可参阅:关于AD与大脑老化之谜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38405-587739.html)。对于不能分裂增殖的神经元细胞来说,不存在如细胞分裂极限以及端粒缩短那样的衰老问题,衰老的原因主要就是熵增性的基本不可修复的蛋白质聚集,其主要表现有脂褐素样垃圾、淀粉样蛋白、神经纤维缠结的蓄积等,最终导致神经细胞的死亡和脑组织的萎缩。

   这是生物体正常生化反应在脑老化过程中的必然趋势与归宿,因此要彻底修复和恢复这些“污损”的脑组织是不科学的也是不现实的。对此,摄入某些类似单胺类神经递质的药物会有适当的改善,但也属治标不治本的权宜之计。

   因此,精心安抚照顾,适当营养与活动,防止寒凉疾病,使得老人心情愉悦,安度晚年便是人类现代科学可以达到的水平与实情。

   

     

        脑组织中生物“垃圾”物质的连续切片的免疫组化染色图片:

      A) 淀粉样蛋白;B) 氧化应激产物;C) 过度磷酸化的Tau 蛋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405-679572.html

上一篇:光有“甘永超公式”的数学式还不行!
下一篇:我们从何时开始衰老?
收藏 IP: 120.196.145.*| 热度|

21 曾庆平 郑小康 孙学军 鲍得海 程智 曹建军 王季陶 陈冬生 陈小润 蒋大和 李明阳 陆俊茜 刘淼 杨金波 罗洪斌 徐俊 biofans tianxg03 ddsers rosejump guhanxi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2: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