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传亮的New World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llipe 平民教授,草根阶层。空有博士文凭,并无真才实学。

博文

幕布会如何运动?

已有 4111 次阅读 2010-8-16 21:25 |个人分类:默认分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物理, 火车, 伯努利方程

 
●李传亮
 
乘客在月台等候火车时须站在1米线之外,说是为了安全,站在1米线之内就不安全吗?
 
高速行驶的火车冲力比较大,站得太近被火车挂到或碰到,不是一件好玩的事情。
 
但物理学上对此却另有解释,说根据伯努利方程,当火车驶来时,站在月台上的人会被“吸”或“推”向火车,从而出现危险。不知物理学上的这个解释是科学,还是美丽的传说?
 
火车站管的严,一直没有机会做这个试验,也不敢做,因为火车的确跑得太快。但今天偶然做了一个试验,就是下面的这个试验,生活中总是发生一些有趣的事情,^_^
 
路边横梁上悬挂一帘幕布,幕布下端自由垂放,当行人从幕布旁边走过时(不接触幕布),问幕布会如何运动?什么原因导致了幕布的运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404-353674.html

上一篇:范德华方程有物理意义吗?
下一篇:球体的哪一面亮些?
收藏 IP: .*| 热度|

6 赵星 刘进平 孙学军 吉宗祥 吕喆 唐常杰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