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ngh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nghan

博文

google扬言退出中国的启示

已有 4439 次阅读 2010-1-14 18:12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google, 信息安全

最近闹的沸沸扬扬的google退出中国事件,无疑是给众多网民最大的触动。没有了google,确实有诸多不便。然而生活还是要继续下去,总会有替代品或解决方法出现的。可我觉得事情不只是这些。
很显然,google是在要挟中国,以获取更多的谈判筹码。这个问题还可以上升到更高的层面,那就是政治。在这里google已经不单单是一家搜索引擎的公司,而是代言了美国政府的声音。我不打算讨论有关互联网言论自由的问题,我只想说的是google已经是美国用以要挟中国的一个工具。这个观点在Jason Liebman (CEO and co-founder Howcast, co-founder of Alliance of Youth Movements)的博文中已经提到:
http://www.huffingtonpost.com/jason-liebman/perspective-on-digital-di_b_416876.html
齐霁博客转载:
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287188

这是一个信息安全的问题。在生物学领域,我们习惯了上genebank查基因序列数据,习惯了上pubmed找文献,还有其他许多的专业生物信息网站,这些网站提供了非常详尽的生物信息学数据。要是那一天,美国说了,对不起,我们NCBI要关闭对中国的服务,我们怎么办?更加严重的是,要是那一天美国说了,对不起,我们的DNS服务器要关闭对中国的服务,我们怎么办?在我们军事实力在日渐提升,也许能够抵挡住美军的侵略,但我们在信息安全方面完全是赤裸的站在美国面前,毫无抵抗能力。
当希拉里说,google, youtube, facebook都是外交工具的时候,中国该怎么应对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4018-287251.html

上一篇:可恶的inclusion body
下一篇:时光旅行者的故事
收藏 IP: .*| 热度|

3 梅珍生 刘进平 吕喆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4: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