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上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unshangmeng 再读硕士!

博文

一年过去了

已有 3538 次阅读 2010-7-15 20:29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郑州, 一年

一年过去
时间以它固有的坚定的步伐向前推进,即将跨入2010年7月2日,这将是个再普通不过的一天。
此时此刻我的耳机里播放的是许巍的《难忘的一天》,音乐响起的那一瞬间,有点心悸。这首歌我在大学期间听了无数遍,时至今日当音乐再次响起时心情依然难以平静。许巍很艰难的唱出第一句后,我起床开柜拿出电脑,准备写下我的心情,这甚至是无法控制的。
我无法控制的是因为这首歌把我的记忆拉回到了去年的今天,此时我离开学校在郑州火车站转车北上回家。我下午到了郑州站,天气依然像今天这样热的令人恶心,战前广场上的人多的把我吓了一跳,怀疑是不是哪个明星大腕来开演唱会了。我提着大包小箱的行囊先去买回家的火车票,进了售票厅才发现这里的人比外面的人还多,排了两小时的队出了售票厅我都要瘫了。很想跟家里挂个电话,在小超市门口看到长途电话每分钟8角的贴牌后,便打消了这个念头,心想坚持到天亮就到家了。此时真有点后悔跟女友做伴坐那个亚洲最烂的绿皮车,没空调就算了,还没水,从新疆哐当到郑州历时45个小时,更重要的是后面的行程就剩我一人了。我左挎右提前推后拉着一大堆行李都想仍点,现在顶着太阳在人群里挤来挤想去找个歇脚的地方,才发现这才是最最困难的,排队进站的绕成了盘山公路。不着急进站的找坐的人都比坐着的多,更有牛逼的赤膊上身横七竖八躺在地板上,人均占地就屁股和两只脚那么大,心想要是恐怖份子在此时此处投掷一手雷,绝对不会浪费一片弹片。幸好看见前面十字路口那有个麦当劳,正欣喜的向前疾步呢,突然前面三个高中生模样的女孩和一个老妇(估计是她们奶奶)拦住我说,他们回家买火车票就差1块钱,向我求助,几个人顿时眼泪都下来了,我想就一块钱就赶紧掏钱离开,谁知刚打开钱夹取出一块钱要给他们,他们异口同声的说是7块钱,我×,我说,你再找六个人就够了,三个女孩说哥哥,快开车了,来不及了,于是又是哭,我××,我说我就这一块零钱了,你们不要我就走了,谁知他们齐刷刷要跪下,我×××,谁知你们是真是假甩下5块钱跑了了事。这家麦当劳就在战前广场边上,而且店面很小,所以人就超多,一般麦当劳和肯德基都是对门开,按照这个理论我推门出去,放眼望去果然看见十字路口对面二楼有肯德基,赶紧撒腿跑去,在靠窗的座位坐下。我用女友送优惠券买了两个鳕鱼汉堡,一个五边牛肉饼外加一杯可乐,打包一个汉堡准备上火车之前当夜宵,剩下这些慢慢吃,尽量多耗点时间,还好这种国际品牌的快餐店对顾客服务很好,店里人再多他们也不会赶人,是个歇脚等车的好去处。边吃边打开MP3恰巧这时放的是许巍《难忘的一天》,回想着刚才的经历,这首歌来的真是时候。一下子安静了我的心。看着窗外广场上的人山人海,他们到底都匆匆的赶向何方呢?天色渐暗,夜灯初上,外面依然是那么混乱和噪杂,噪杂的人群中,离去的已经离去了,等待的依然在等待。
人生一辈子无非在做两件事:一就是匆匆忙忙行进,只不过有的人向前赶,有的人向后赶,二就是静静的等待,等着向左,或者是等着向右。此时外面的一切声音都无法穿透进来,看着外面的景色放佛是在看一场真实的无声电影一样,我才发现我狂躁不已的心,在这一刻安静下来了。6月29号下午,我踏上火车,斌哥从单位请假到乌鲁木齐火车站为我送行,在车厢里安顿好行李后,与斌哥拥抱,说别难受,别掉眼泪啊!说完后两人就都转过身去了……。看来这里也呆不下去了,起身,打点行李,肯德基出口旁边正好有个个网吧,看着环境还算优雅,而且我的时间还早,又不急于进站受热,何不上网耗磨一会。付钱,领卡,在一个美女旁边落座开机,等待开机的过程中,偷偷的瞟了眼那女孩:离子烫的头发很规矩的披落在肩上,长度也十分合理;刘海正好落在眼眉的上边缘,修剪的整整齐齐;眼睛硕大,睫毛顷长,暗色眼影也恰如其分;鼻子微隆,嘴唇纤薄;脸型稍瘦,皮肤白皙;白色无袖紧身T血衬托出十分完美的胸部。在待往下看时她的电话响了,我转过身看到我的电脑都屏幕保护了,就在这时她的和对方的对话把我惊喷了,只听她说:×××,我操你妈,你他妈个的赶紧20分钟后来火车站,……,操你妈的,我票都给你买好了,别找那么多理由,……,你要是不来我弄死你。!我×,原来人的外表与内心是成反比的啊!尤其适用美女。我××,赶紧换座位吧!
3个小时瞬间就过去了,时间指向7月1日晚上10点钟。提上行李,走出网吧又来到站前广场,昏黄的路灯下,隐隐约约看到熙熙攘攘的人群倒是少了很多,但是大概很多旅客是在等待下半夜的火车,这些人都躺在地上,地上铺着一张大大的方格纸,像一张单人凉席那么大。我在一个角落的台阶上刚坐下,就有人拿着那样的纸向我推卖,2元一张,纠结啊,什么生意都有,抽支烟点着,迎着一股股夹杂着各种气味的热浪猛吸两口。霓虹闪烁,思绪纷飞,我脚下踩着的可是华夏九州之首,中原大地之源,古之圣地啊,今天作为中国人口第一大省的省会可真是让我长见识了。12点的时候,这里已经很安静了,城市的夜生活也已经接近尾声了,四周鼾声起伏,三人一堆,四人一组的互相扶持在异地他乡,可怜只有我只身一人。收拾行囊准备进站候车,在地摊上买了瓶水,拧盖子时发现盖子与瓶身间根本没有连接,我擦,喝起来还有漂白粉残留的味道。服了。候车室没有空调,依然很热,拣了些报纸铺在地上,平躺下来,打开MP3,边吃着打包的汉堡,一口气听完里面所有的歌曲。
现在时间逼近凌晨2点,去年的这个时刻我正躺在郑州火车站第二候车室的地板上听着音乐等着4点北上回家的火车。365天过去了,又是同一天的这个时刻,我正在徐州市某个不起眼的大学宿舍7楼吹着风扇,听着相同的音乐,也同时倾听着手指亲吻键盘的声音,时间重复轮回到这个点上,音乐没有发生改变,我也还是我,境遇却大为不同。一年过去了,相同的音乐把我的记忆复燃,脑子里播放着只属于自己的真实的电影。一年过去了,很多事情都发生了改变,唯有不变的是音乐的旋律和随之带来的情感。一年过去了,音乐又把我带回去了,我不晓得现在的我是现在的我还是那时的我,亦或是这个世界上还存在另外的一个我,更或是还存在另外一个世界,那个世界里的我和这个世界里的我混乱了。
我常常思考这样一个问题:记忆怎么存储?以什么形式?就我而言,我坚信音乐可以存储记忆,就像硬盘存储数据那样。这个结论甚至无需加以论证,翻看电脑里《MUSIC》文件夹,容量已经超过一张DVD的承载能力,《MEW》《THE CRANBERRIES》《X-JAPAN》《Nirvana》《Jay-Z》……这里面的每一首歌我都是那么的熟悉,不知道听了多少遍。突然间感觉原来这就是我大学的全部——这一刻眼眶湿润。我知道有些音乐甚至是我不敢点开播放的,我无力触及随之而来的回忆!
……
不能再听了,睡吧!
                                              72 2:05 于文昌学八71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3424-344268.html

上一篇:匆匆那撇
下一篇:随笔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0: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