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gxb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ngxb

博文

木薯基因组

已有 4488 次阅读 2010-1-18 08:43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基因组, 木薯

中国已获得较完整的木薯基因组草图
 
记者1月16日从正在举行的首届中国农业科技创新论坛上获悉,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仅用1年的时间,已经完成3个木薯品种的基因组深度测序,同时采用几种超高通量测序技术,综合组装获得较完整的基因组草图。
 
据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彭明介绍,木薯是三大薯类作物之一,全球第六大粮食作物,被誉为“淀粉之王”,是世界6亿人口赖以生存的食粮。在中国,木薯作为新型能源、工业原料和潜在的粮食作物,具有良好的发展潜力,是热带地区最重要的经济作物之一,现有面积50余万公顷,产量1000万吨,年总产值140亿元,潜在面积150万公顷,预计年产值在500亿元。
 
“十一五”初期(2006年),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在全球组建了木薯基因组学与生物技术研究团队,由院所两级资助,实施了木薯全基因测序。只用了一年的时间,就完成了木薯推广品种Ku50(高淀粉)和W14(野生祖先种)和CAS36(糖木薯)3个木薯品种的基因组深度测试,同时采用Solexa、454和BAC混拼策略完成基因组数据组装。
 
“中国在木薯基础生物学与基因组研究领域,已处于国际领先地位。”彭明说,截至目前,美国只完成了1个木薯品种的基因组草图,而中国完成了3个。
 
据介绍,这些基础数据的获取,能够阐明木薯基因组结构的基本特征,为进一步破解木薯高效转化太阳能累积淀粉及抗旱耐贫瘠的分子调节机制奠定了基础,对全球粮食安全和生物能源发展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240-288228.html

上一篇:基因组测序完成的8种重要植物
下一篇:青蒿基因组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2: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