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uli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ulin

博文

一个汇集全民智力鼓励发展科学原始创新的建议

已有 1161 次阅读 2022-2-11 15:17 |个人分类:问题讨论|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在科学发展过程中,曾采用向全社会有奖征集解答科学疑难问题答案的事例,促进了科学疑难问题的解决,留下佳话,同时有利于全民尤其是青少年关注科学、爱科学风气的形成和普及科学知识。尤其对那些风险大的长期没解决的科学疑难问题,例如:粒子波动性的本质、惯性起源、引力机制、时间之矢、空间实质、实物与场的关系、物质粒子与时空的内在联系,以及宇宙为何膨胀及加速膨胀、如何看待星系旋转曲线疑难现象等。这些难以立项的研究,就算搭边勉强立项也十几年甚至几十年也看不到什么研究结果,可能得主要靠奇思妙想和一时的灵感或长久熬时间来做的研究,采用征集答案的方式,调动激发全民智慧,也能促进那些可能长期潜在的研究结果得以早点展现出来,或更能促进这些科学疑难问题早日得到解决或部分解决。

        科学史一再表明,科学研究不是职业科学家的专属权利,有些研究可能需要科学家耗尽一生甚至几代都无结果的,甚至是绝大多数科学家不敢或不愿意触碰的,那莫不如通过征集问题解答号召民间能人也来试一试。无论过去和现在,由非职业人员业余研究取得的突破也不在少数。职业科学家常为范式所累,而不受范式束缚有一定科学素养爱好科学的业余人士,也能够在重大科学理论上取得突破,例如年轻的从事专利初级审查工作的爱因斯坦,还有初中学历在杂货铺打杂的华罗庚、中学教师承担繁忙教学任务的陆嘉羲等等。

        恩格斯在《自然辩证法》中谈到建立科学理论时指出:“一个民族想要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

       想方设法让一个社会中理性与理论思维和热爱科学的人真正地增多了,科学原始创新就会不断展露头角,科学就会更加繁荣,社会就会更加文明进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228-1324888.html

上一篇:物理学基本疑难问题及其统一解决途径
下一篇:统一解决物理学基本疑难问题的核心思想
收藏 IP: 36.106.11.*| 热度|

3 钱大鹏 檀成龙 罗春元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