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昌晔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昌晔

博文

量子力学的百年争论---从科普到科学的思考(II)

已有 5515 次阅读 2014-10-28 04:46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不经意间我成了量子力学非定域性的一个代表。再次重申,首要的是弄清相关的实验事实。有关bell不等式的实验有许许多多,我这里拿一个最简单的来讨论。在网上的一个科普式的视频有下面的一个图


这个图里,a,b代表两个成一定角度的偏振分光棱镜。图的说明讲到,这个图右下端探测器测到的结果与一束光依次通过两个偏振片的结果是一致的。也就是说这个探测器测到的结果是a,b所成角度正弦平方的一半。


视频的标题是Quantum Mechanics 10a (10b)---Bell's inequality. 见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AXxSKifgtU 和https://www.youtube.com/watch?v=8UxYKN1q5sI,(如果有人办法把这两个短视频变成大家容易看到的视频,请帮忙)。或许,这个视频对实验事实表述是不正确的,也或许,我的理解是不正确的。在这两种情况下,我必须撤回我的上一个博文并向大家道歉。这个暂且不论。


以下,我假定这个实验是可以复制的(做改动是允许的),再简单地论证一下这个实验的可能的含义。如果右下端探测器测到的是a,b所成角度正弦平方的一半,那么我们旋转a棱镜的中轴,右下端探测器测到的光强应该有所变化,也就是说我们完成了从a端向b端的信号传输(模拟信号)。从上面的表述上看,旋转a棱镜是因,b端光强改变是果,原因必然先于结果,并需要从a端达到b端。但是旋转是一种相对运动,我们也可以认为b端的所有设备在旋转,这样原因和结果在同地发生。综合两方面的看法,我们就可以简单地认为,这些信号是可以瞬间转播的(不需要把两棱镜放到几百米远,这样会大大增加实验的难度)。


如果模拟信号可以传播,数字信号更不成问题。


其实我自己,也觉得这些想法太简单,太朴素。欢迎批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149-839152.html

上一篇:量子力学的百年争论---从科普到科学的思考
下一篇:我有一个梦想
收藏 IP: 98.210.97.*| 热度|

5 王寿江 强涛 吴力航 应行仁 ybyb392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