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连踏雪 阳关揽月 扬鞭踏马胭脂山 踩沙逐浪黑河岸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henxzh

博文

Karlsruhe的访问及两件记忆深刻的小事

已有 5116 次阅读 2013-6-8 16:26 |个人分类:坐井观天|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两件

Karlsruhe是德国南部巴登州的一个城市,知道这个城市的名字也是因为一个好朋友在那个大学做教授,再后来和这个大学的另外一个教授合写过一篇文章,所以对这个地方逐渐地熟悉起来。

    最近在波茨坦GFZ做短期访问的时候,好朋友A邀请我去Karlsrhue看看。Karlsrhue和柏林离得很远,在德国的南部,坐车需要5个小时,不过德国交通非常发达,到哪里去都很方便。最近德国的白天特别长,晚上10点半天黑,早晨4点钟就亮了,因此5月28号一大早就起床,去赶了6点钟之前的一班火车,半个小时就到了柏林。换乘了德国很有名的ICE火车,这个和日本新干线或者中国高铁差不多,速度都很快。

    A除了做教授之外,还担任了国际上最大的地学组织的秘书长,整天忙的团团转。但是在Karlsrhue的两天,他基本上都是全程陪着我,这一点让我很感动。下车之后正好赶到中午的饭点,A在车站接了我之后给他爱人打电话,他们一家人(他爱人和孩子)和我一起吃了一顿饭,他的儿子很可爱,就是A的一个small version,好几年前见照片的时候就有那样的感觉。他儿子告诉我他的同学叫他哈利.波特,细细瞅一下还真挺像。后来在Karlsruhe期间,A向我展示了他近期的很多工作,他原来是学数学的,依靠扎实的数学背景,他涉猎了很多方面的研究,他的工作真正显示出了研究内容随着研究兴趣在转移,而且最重要的是他的很多思路对我来说受益匪浅。

      Karlsruhe期间无意中遇到的两件事情,使得这次访问印象十分深刻。第一件事情是28号下午,讨论完之后要去餐馆,坐车的话需要换来换去,走路的话20多分钟,我和他都是比较喜欢走路的人,因此一致选择了走路,哪知道天不遂人愿,路上遇到了特别大的雨,我的雨伞放在旅馆里面了,只有A带着一把雨伞,一段很长的路两边都是树林,没有躲雨的地方,两个人紧靠在一把小伞下面,大半个身体都露在外面,到餐馆的时候两人的大半个外套和裤子都快湿透了。他推荐的这个餐馆历史很悠久,当年马克思到卡斯鲁尔来做革命宣传的时候,就选择了这个餐馆,在这个餐馆里面搞活动,后面大家来这里主要是喝啤酒,最后也没成功搞出什么名堂来,马克思有点沮丧的回去了。我告诉A,这场雨也是我的这次访问在我记忆中会非常深刻。

     另一件事情是离开卡斯鲁尔大学去火车站的时候,A把我送到了汽车站,要买票的时候发现我们两个人身上没有零钱,都是50欧元的纸币,售票机也不认,时间已经很紧张,A让我上去找司机买票,司机只会说德语,不过看他的样子也是没零钱找我,我在司机那里就等了一会。有一个姑娘买票的时候问我需要什么帮助,我给她说了一下情况,希望能帮我换点零钱,她和周围的乘客都没零钱,后面那个姑娘干脆帮我买了一张车票,感觉到很不好意思,向她道谢,她很nice,直接说“please forget it”。后面快到站的时候边上的人都在提醒我让我下车。整个过程感觉到了一种感动。

      很多无意中发生的琐事,会在脑海中留下一个深深的印象,就如这次短暂的Karlsruhe之行。博客有个好处,就是可以随时记下发生在身边的事情,当有一天年纪大了,把这些文字拿出来的时候,可以重温一下当时的感觉。忙里偷闲就把这些东西像流水账一样记下。Karlsruhe这个城市和大学还有很经典的story,以后有时间了再补充点。

     

路途中的暴雨,我们两个人挤在下面

 

马克思当年宣传革命的餐馆

 

 

旅馆,挺精致,中间有个Garden,从住的房间看下去很养眼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1041-697725.html

上一篇:Topography Data download-low resolution
下一篇:教育(老师)的责任
收藏 IP: 139.17.9.*| 热度|

3 曹聪 刘立 魏东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 02: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