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ngZhe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ongZheng

博文

刘瑞玉叔叔一路走好 精选

已有 6808 次阅读 2012-7-18 00:03 |个人分类:杂感杂忆|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2012

 今天一天,先后收到三封邮件,都是关于您逝世的消息,才知道您在昨天清晨、也就是2012年7月16日5时45分离开了我们。

一个月前,就听说您住院了。我还收到友人寄来的一张报纸的扫描图片,报纸上登着一张您在病房里的照片。清瘦些,但精神看起来还很好,坐在病床上,在签署一份文件。这照片让我相信您能化险为夷,恢复健康。

没想到,您这么快就走了。

在中科院海洋研究所发的讣告中,您的名字前面,不算标点符号,有长达216字的定语。那是对您的业绩和贡献的肯定,将和您的名字一起,镌刻在中国海洋科学史的丰碑上。您在1950年10月和张玺、齐钟彦等开拓者携带标本、仪器和图书到青岛创建海洋生物研究室(现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的前身)的功绩已载人史册;您在底栖生物生态学和甲壳动物学的研究中的卓越成就,在国内外同行中都有高度评价;您默默耕耘、淡泊名利、不事张扬的精神也有口皆碑。这些,用不着我来重复了,在我心中,您最亲切的身份是我的刘叔叔,先父生前的挚友,我尊敬和爱戴的长辈。

最后一次见到您,是在悉尼,您来澳大利亚参加学术活动时,特地来我们家中和家父叙旧。刚才把当时的照片找出来,照片背面写的日期是:1990年6月。

最后一次听到您的声音,则是去年。那是家父去世的第二天,您在越洋电话里,还是称呼我小时候的名字,您说:“是融融吗?我听力不行了,听不清楚电话了,您听我说就好了。”您告诉我,您知道了我父亲去世,很伤心,刚才写了一篇悼文。您让我等下把邮址告诉您的秘书,您会马上发给我。您要我好好安慰妈妈,照顾好她的身体。字正腔圆的普通话,还是那样缓慢、清晰、亲切。

后来,我和家人把有关家父的纪念文章和一些旧照片编辑成一本纪念册。邮寄给家父生前的友人们。您收到后立即来信说“阅后勾起了重重回忆;当珍藏此书。”

往事如昨,音容宛在。

您走了,我心目中引为榜样的前辈又走了一个,中国海洋科学事业的奠基者又走了一个。我会记得您,中国一万八千多公里海岸线上的每一朵浪花都会记得您。走好,刘瑞玉叔叔。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063-593171.html

上一篇:流变琐谈(3) ─ ─ 从孔夫子说到松弛时间
下一篇:邯郸学步──诗词旧作十六首
收藏 IP: 220.239.57.*| 热度|

15 刘旭霞 王德华 王安邦 魏东平 钟炳 徐建良 刘瑞亭 陈湘明 武夷山 徐鸿儒 陈国文 余昕 黎夏 陆俊茜 loujinsh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0: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