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ngZhe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ongZheng

博文

诺曼 精选

已有 6117 次阅读 2010-6-16 14:01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诺曼去世了,昨天下午我和妻子去参加他的追悼会。

诺曼全名叫Norman Asquith.,不是什么名人,只是一个普通老人。去年他搬去养老院之前,和我们做了十二年的邻居。

他住在这条街上很久了,我们搬来时,他已经是一位古稀之年的独居老人。后来知道他有一个独生女儿,他女儿也有一独生女儿。她们住在其它地方,每隔一段时间会来探望他。

诺曼有一个形影不离的好朋友,叫做杰克。杰克是一只狗,褐色的毛发,个头不大,圆圆胖胖,四肢短小,嘴巴较尖,脸部像狐狸,眼晴很明亮。每天早晨,诺曼去买报纸,杰克身前身后追随着。

这条街上,数诺曼家的花园整理得最漂亮,路人的驻足率最高。园艺是他的一项爱好。我和妻子平时忙于工作和其它家务,有时未能及时剪草。诺曼剪自家草的时候,也顺便过来把我家的草剪了,做得很专业。我打听了剪草工的市价,付给他钱,他也高高兴兴地接受了。

傍晚时分,常会隐隐听到钢琴、手风琴或者萨克斯风的音乐声。后来证实是来自诺曼的房间。他是音乐爱好者,会多种乐器。想必是怕影响邻居吧,他层层关着门,使得那声音好象从远方飘来似的。我不知道他弹吹的是什么曲子,但听来似有一种怀人的情调,这种感觉也许搀和了我自己的主观臆测。

诺曼平日因为喜欢在花园干活,穿着比较劳动人民。可是每隔几周的星期六晚上,会看到他西装革履地出门,很绅士。有一次听他的女婿说,在那个俱乐部,诺曼的舞跳得最好,很多女士都喜欢当他的舞伴。从他女婿那里,还知道他是个足球迷,但翁婿二人支持的球队不同,每次一起去看球赛,都拍着对方的大腿为自己支持的球队加油。

我们成为邻居后的第一个圣诞节,邀请诺曼来参加我家的平安夜朋友聚会,他很高兴地来了,还带来一些饮料和一盆自作的沙拉。第二年,离圣诞节还有好几个星期,他就问我的妻子,“你们今年还开派对不?请我不?”霞回答,当然,特别欢迎您。此后,每年的平安夜,他都在我们家庆祝,第二天才去他女儿那里过。

在他的客厅里,挂着一张他和他妻子的照片,但没听他讲过她的事。直到有一次,我们家打算扩建房子。按照这里的法律,在自己庭院里安装或建造任何东西,例如卫星天线或房屋,只要在邻居的视野之内,就必须得到邻居署名的同意书才可动工。我拿着文件去征求他的同意,他签完名,留我坐一会儿,对我讲了一件往事。他说,二十年前,他也曾打算扩建房屋,正好在那个时候,他的太太被诊断患了不治之症。他于是把本来准备用于扩建的钱,用来和太太去欧洲旅游,回来后,便辞去工作,陪太太度过了她生命最后的岁月。

诺曼的爱犬杰克是四年前病故的。诺曼照旧每天早晨经过我家门口去买报纸。身前身后没有杰克跑着,诺曼看起来有些步态蹒跚了。

去年下半年的一个周末,他来我家,说他要去养老院了,房子会交代女儿卖掉。临走前,他和我的父母道别,握手握了很长时间。

霞和我去养老院看望过他两次,第一次他正在大厅里和人聊天,是他先发现了我们,老远站起来和我们打招呼。第二次在两个月前,他的身体和精神都不如上一次了。

追悼会简单而肃穆。诺曼的女儿回忆了父亲生前对她的关爱和培养,“我永远为做您的女儿感到幸福和骄傲。”她放映了父亲生前的几张生活照片,诺曼的音容笑貌宛若又在眼前。会前会后大家交谈各自与诺曼交往的往事。当我自我介绍是诺曼的邻居时,好几个人都说,听诺曼提起过你们。

没有人可以不死,但有些人可以虽死犹生。今天是端五节,是世界名人屈原非正常死亡的纪念日,屈原是虽死犹生的。诺曼只是一个曾经正常活过,如今正常死亡的普通人。普通人也可以虽死犹生,因为他把爱和友情留在了世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063-335937.html

上一篇:咏菊
下一篇:【中秋笔会作品】故国今宵月,天涯万里情──中秋二题
收藏 IP: .*| 热度|

24 齐伟 刘俊明 武夷山 刘洋 李霞 孟津 关燕清 梁进 张檀琴 陈绥阳 王安邦 王德华 王号 钟炳 杨秀海 陈国文 赵宇 杨芳 张天翼 陈湘明 侯成亚 鲍海飞 李泳 andrewsun

发表评论 评论 (2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8: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