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ngZhe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ongZheng

博文

在女儿婚礼上的即席讲话 精选

已有 17187 次阅读 2009-9-21 12:48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谢谢大家的光临!

俗话说,女大当嫁。以前女儿小的时候,总盼着她长大,现在大了,要出嫁了,就老是想起她小时候的事情。记得她还在幼儿园的时候,有一次参加幼儿园里的三轮车比赛,中途掉了鞋子,只好停下下来拣,虽然时间耽误了,但她不像其她女孩子遇到这种情况时那样哇哇大哭,她没有放弃,穿上鞋,跨上小三轮,又埋头卖力地蹬车,后来她发现前面没有人,回头一看,所有的小朋友都被她甩在身后。原来,她前进的方向和别人相反。

但我现在感到很欣慰,因为在后来生活的道路上,女儿沿着一个正确的方向成长起来。在亲人以及的长辈师友们的关怀下,在和她的同龄夥伴们的互相学习和互相鼓励中,她从一个不懂事的小女孩,成长为一个有爱心、有才能、可以为社会做出贡献的女建筑设计师。我再次谢谢大家!特别是感谢她的爷爷和奶奶,也就是我的父亲和母亲,我女儿的成长中的每一分每一秒都浸透着他们的爱。还要感谢我的妻子,也就是孩子她妈,还有女儿的老师、同学、同事以及上司,我很高兴今天见到其中许多人。中国有句古诗:“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你们都是照耀我女儿健康成长的春天的阳光。多谢了!

当然,还要感谢我的亲家公和亲家母,感谢他们为我培养了这么优秀的女婿,让我可以把女儿放心地托付给他。

在这个新家庭诞生的大喜日子里,我想对这对新人说几句。首先有几句话是给女儿的。前几天我在一本书上读到一个日常生活中很常遇到的例子,丈夫开车迷了路,妻子不住催他停车问路,可是丈夫绕了一圈又一圈就是不肯问路。妻子急的是要去参加的聚会迟到了,而在丈夫听来却是对他认路能力的不信任,他不肯问路的原因就是想向妻子证明自己的能力。这个例子说明什么?说明当丈夫的希望得到妻子的尊重和对他的能力的肯定,你爱你的丈夫,就要爱护他这一小小的自尊心,他在家里得到你的尊重和肯定,在外面,他就有信心去赢得世界的尊重和肯定。

下面几句话是给女婿的。刚才在证婚人面前,当你的新娘回答“I do!”的时候,你能听到她心里发出的另一个声音吗?那是──“Do you?”不错,她知道你此时此刻爱她,但她更希望你用时间来证明你的爱,希望她此刻的幸福感得到重复地证实,希望你给她一个安定的、和睦的家。有人问一对老夫妇,你们的家庭为什么这么和睦呢?你们没有意见不同的时候吗?那个当丈夫的回答说:“我们家是这样的,凡是两个人意见一致的时候,妻子听我的;意见不一致的时候,我听妻子的。”它说明了一个道理,一个家庭要和睦,当丈夫的要宽容、要退让。对一个家庭来说,宽容和退让比争论谁对谁错更重要。你当然知道有句名言:“吾爱吾师,但吾更爱真理。”我把这句话反过来,和你共勉,“吾爱真理,但吾更爱吾妻。”好不好?

最后要对你们两人说的是,你们在满怀热情组建小家庭的同时,对承担家庭的责任要有思想准备。当热情的火焰燃烧过后,当你们的日常生活从花前月下转变为关心柴米油盐和子女教育时候,当将来有一天你们在对方的头上发现第一根白发的时候,我希望,那时你们觉得更加互相亲近,更加离不开对方。

作为你们的父亲,也代表你们的母亲,我们祝福你们,祝你们的爱永不止息!

(2009年9月5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063-256927.html

上一篇:Tanner教授
下一篇:迎菊──次韵酬南轩君
收藏 IP: .*| 热度|

60 齐伟 刘华杰 傅蕴德 李侠 武夷山 蒋新正 杨学祥 王晓明 储诚进 吴小丁 刘玉平 艾云灿 谢柏松 梁进 汤薇 陈儒军 刘进平 张檀琴 陈绥阳 胡业生 王安邦 张星元 张建 俞立平 王号 杨秀海 杨顺楷 陈国文 马丽丹 崔佳乐 刘凡丰 吉宗祥 李忠秋 刘圣林 刘迎 迟菲 徐会会 魏东平 柳东阳 王力 贺天伟 魏玉保 陈湘明 李学宽 邢进 刘克 王立 马光文 侯成亚 杨延丽 吴明火 王放之 杨霞 马利祥 张峰 ligang168168 yfshao yuxing628 zhouzhh yj2sea

发表评论 评论 (4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3: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