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ngZhe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ongZheng

博文

吊屈子

已有 6084 次阅读 2009-5-16 10:52 |个人分类:詩詞习作|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屈原, 端午, 笔会

洞庭波淼天似墨,风云变幻险难测。啸声如虎气排空,激水狂涌山失色。俄顷天边起赤云,转瞬之间明暗分。浪横龙舟渡,鼓鸣撼乾坤。当年屈原披发行吟处,霞飞雁断起诗魂。诗魂吼,遗爱厚,芳洲兰芷飘香久。一自行吟人去后,留得文章长不朽。继雅扶风开楚骚,耿耿孤怀谁堪偶?长太息兮,众醉岂容君独醒?世浊如何保独清?瓦缶雷鸣黄钟弃,此恨分明未可平。恨难平,怅深深,千秋浩叹说灵均。叹君何不揭竿而起抗强敌?楚虽三户可亡秦!叹君何不濯缨濯足隐江滨,长同渔父作比邻?出世殊不易,入世唯一死。一死是归期,一死万虑止。嗟乎,先生竟此江心逝,千载令人系梦思。我亦因之梦潇湘,辗转吟成《吊屈子》。

【注】

洞庭:屈原 《九歌》:“袅袅兮秋风,洞庭波兮木叶下。”屈原被放逐时,曾在洞庭湖一带生活过,后自沉于附近的汨罗江。

披发行吟:语出《史记·屈原列传》“ 披发行吟泽畔”。

兰芷:本意是芳草.在屈原的诗里象征美好的德行。如《九歌·湘夫人》:“沅有芷兮澧有兰……” 。

瓦缶雷鸣黄钟弃: 屈原《卜居》:“黄钟毁弃,瓦釜雷鸣。谗人高张,贤士无名。”比喻小人得志,贤才不被重用。

楚虽三户可亡秦:语出《史记·项羽本记》:“楚虽三户,亡秦必楚也。”

濯缨濯足:屈原《渔父》:“渔父莞尔而笑,鼓枻而去。歌曰:‘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吾缨。沧浪之水浊兮,可以濯吾足。’”比喻超脱于世俗之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063-232235.html

上一篇:秋怀
下一篇:端午话“流氓”
收藏 IP: .*| 热度|

25 武夷山 刘苏峡 杨学祥 徐磊 孟津 刘玉平 关燕清 谢柏松 张檀琴 陈绥阳 曹广福 王安邦 钟炳 陈国文 徐建良 梁先庭 徐鸿儒 吉宗祥 徐会会 魏东平 陈湘明 马光文 zhangxp yfshao lg280760665

发表评论 评论 (2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23: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