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的田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fangnk

博文

你是“黄老邪”?哪位高邻呢?

已有 5781 次阅读 2015-1-11 21:32 |个人分类:杂感游记|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李小文

抄袭与引用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38036-23379.html

 

这是我2008年4月29日在科学网上写的一篇关于抄袭与引用的博文,算算到如今已有近7年的时间。文后小文院士第一个评论,内容如下。可见他对我文中所引用的这种不良现象的关切,一定是希望年轻人不要这么想,这么做。我当时哪里知道,写博客的人当中还有院士呀,更何况他还被杨玲“大不敬”地称为“黄老邪”。也没有想到,一个院士竟然会如此关切一个年轻人的想法。今天看来,小文院士真是语重心长啊。

我当时也可算得是“少不更事”了。看看我当时的回复,从他的名字看还以为他是一位年轻的学生呢,就这样很直白地问:“你是黄老邪?”连个敬辞也没有用。其实,我到现在也没有弄清楚,黄老邪是什么人?为什么大家都称小文院士为“黄老邪”?是武功高强的大侠吗?只可惜,如今再也不能亲自向他询问了。

似乎几天前还光脚穿着布鞋接受记者采访,没想到他竟然这么快离去,竟然再也没有机会和这位布鞋院士交流。遗憾!

“不短视”,记住了。小文院士!

 

[1]李小文  2008-4-29 08:47> 如果只是想混个大专文凭,抄不抄估计都不会有太多的人看,因为文章内容是没有价值的,价值在于发表这件事情本身。

听说不少人都有这种想法,很危险的。第一,很短视。当时可能不会有太多的人看,能混过去。但是,你今后有可能发迹,发了以后,就有人看了:) 第二,开始可能觉得占了便宜,就会成习惯,迟早要栽。



博主回复:同意你的观点。这是好些年前写的,好多地方考虑得不太成熟,这两天再读读,又改了一些地方。

关于学术规范的知识应该从大一就告诉学生们,我就是这样做的,效果非常好。学生们交个小作业也会很规范地注明参考文献。我想他们将来至少不会因为不了解学术规范而犯错的。

另,你是“黄老邪”?哪位高邻呢?

 



深切缅怀李小文院士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036-858533.html

上一篇:何为教授?
下一篇:为什么政府网站的利用率不高?一个扎根理论的分析
收藏 IP: 111.161.23.*| 热度|

26 刘立 杨正瓴 陈湘明 刘艳红 武夷山 赵明 庄世宇 蔡庆华 蔡小宁 张忆文 蔣勁松 罗德海 肖海 王德华 王善勇 吕喆 钟炳 苗元华 徐晓 王锟 刘世恩 王春艳 李学宽 陆俊茜 王桂颖 xq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8: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