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的田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fangnk

博文

淡茶

已有 4144 次阅读 2014-4-5 13:50 |个人分类:诗歌散文|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方向不明的风刮了一夜,将雾霾刮得无影无踪,也刮来了蓝河的好心情。其实就像很多容易高兴的人一样,蓝河每天心情都很好。现如今在种种心灵鸡汤的灌溉下,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懂得向生活妥协,从公共领域退回自我的内心,依靠内在的力量维持平静心情,乐天知命,随心所欲而不逾矩。只要没有雾霾,人人都会有好心情,处处兴高采烈地传唱“解放区的天,是明朗的天”。当第二天雾霾重返时,大家也不再像从前那样埋怨惊愕,而是习以为常,心情平和地该干啥干啥。本来嘛,要不然还能怎么样呢,难不成你还能变成一架客机,飞到马来西亚去。

为了能一口一口地品味这好空气,蓝河决定步行到办公室。正是4月初始,一路上繁花似锦,无限春光。蓝河穿着新买的锃亮的皮鞋,脚步轻盈,边走边用手机拍照,认为人生至高的享受不过如此:一片蓝天,几树梨花,难得闲暇。但是,到办公室才发现还应加上一点:一杯好茶。

走了一个多小时才到办公室,蓝河感觉胸膛里充满了花香和好空气。正准备泡茶,收到短信提示,西子湖畔美帝姐姐寄来的明前龙井到了。如今这快递快到似乎你刚关了电脑,他就将不知从哪寄来的东西送到门口。古代有千里马,日夜兼程,如今有顺风快递,骑着电动车,如闪电掠过。蓝河根据手机短信的指示从前台取了包裹,包得可真结实呀,一个软囊囊的塑料袋,打开后是裹了好几层的泡沫塑料,费了些力气挑开透明胶,里面又是一个包装完好的塑料袋,再次剪开后看见了两盒由保鲜膜包装的小铁盒子,青花瓷一般的图案。这就是那涉过千山万水奔赴而来的明前龙井了。

赶快取了茶具,泡了一小壶。叶形幼小,还带着新绿的颜色。茶水淡淡的,透亮的,水汽萦绕,散发出一种山野间清新草木的香气。蓝河一直有一种奇怪的联想,一杯龙井好像是一个刚过四十的人,清亮透彻,淡淡的从容。它已经谙透世事,不再青涩;已经见惯沉浮,不再骄躁;已经越过炫目的峰峦,满目开阔。它不再浓烈激扬,但也不会沉沦退缩,更不会颓废平庸。它只是以一种脱俗的态度,透彻从容,优雅前行,不争不抢,不蔓不枝。得,又如何?失,又如何?人生况味,在舌尖停留片刻,便沉在了骨子里。

蓝河微微闭了闭眼,仿佛看到了翠绿的山坡,耳边还有鸟儿婉转的啼鸣。她打开学生告曰已被期刊接受的论文,在看到某段后,想了想,批注如下:接受并不意味着万事大吉,发表也不意味着正确,在发表之前应尽可能完善。

其实,好论文也应当像一杯龙井,该有一派淡然的风骨。不是为了发表而发表,而是为了将真正有价值的东西,告诉更多的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036-782277.html

上一篇:社会资本对公务员知识共享影响的实证研究
下一篇:学术报告:在经济与管理科学中的计算机建模与模拟研究
收藏 IP: 111.161.23.*| 热度|

36 刘旭霞 蔡庆华 武夷山 曹聪 钟炳 俞立平 徐晓 王海辉 文克玲 陈湘明 曾泳春 赵美娣 陆俊茜 李学宽 李伟钢 庄世宇 贾伟 王春艳 卫军英 余昕 王锟 肖海 王善勇 刘立 雷栗 蒋永华 蒋继平 孟津 陆雅莉 杨正瓴 韦永梅 anran123 biofans rosejump Majorite clp286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2: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