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的田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fangnk

博文

从三味书屋到百草园 精选

已有 5541 次阅读 2014-3-23 19:29 |个人分类:原创摄影|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中国人, 素质教育, 成年人, 小孩子, 百草园

人生在世,若能得一间可心的书房,又能得一座可爱的花园,便可知足了。鲁迅小时候不但有一个充满乐趣的百草园,还有一间三味书屋,和一个可爱的小伙伴闰土,一个小孩子该有的他都有了,可见是因为受过良好的素质教育,才造就了他敏锐的思想和独特的想像力。其实即使是一个成年人,若能同时拥有这三样,生活也一定是有滋有味的。

我本是没有花园的,直到小区后面这座小小的公园开放以后,我便可以在一些个疲倦的周末,从书房中走出来,漫步其中,想想问题,看看它春夏秋冬四季变换的风景。如果是偶尔没有雾霾的傍晚,还可以站在桥上看看漫天晚霞。再晚一点,在塑胶跑道上走过两圈后,便可看天空中隐约可见的星星。那些谢了又开的花朵,那些绿了又黄的叶子,那花香四溢的幽静山坡,那些春雨中晶莹剔透的水珠,带给我的就是如水晶珠链般的青春气息,就是百草园般的自由快乐。

其实漫步未必一定要在花园里,在诗中同样可以实现。诗词就是一座美好的花园,为中国人营造了代代相传的精神殿堂。最近《中国好歌曲》最终胜出的是霍尊的《卷珠帘》,散发出浓浓的中国古典诗词和古典闺怨的韵味,是令我一听难忘的歌曲。《卷珠帘》原唐教坊曲名,又名《蝶恋花》,取自梁简文帝乐府:“翻阶蛱蝶恋花情”。另名《黄金缕》、《鹊踏枝》、《凤栖梧》、《一箩金》。其实年年春天花开时刻,都会忍不住写一首诗词以记之。正好今天早晨散步时用手机拍了些照片,配上一首《卷珠帘》,也算应景。

另外,一直想为郑融老师写一点纪念文字,但总是不忍落笔。假如他还能再来读这一首《卷珠帘》,会说些什么呢? 纪念郑融老师。

 

卷珠帘 

小院篱边花满树。

素蕊红珠,暗惹春风妒。

闲坐窗前翻旧著,顽枝探看香如沐。

烟雨总将新柳

轻绿含愁,漫染青石路

如画黛眉难永驻,诗中明月人如故 

 

(1)

(2)

(3)

(4)

(5)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036-778519.html

上一篇:基于价值焦点思考的电子政府项目评价
下一篇:社会资本对公务员知识共享影响的实证研究
收藏 IP: 117.131.219.*| 热度|

27 陈湘明 尤明庆 陈小润 曹聪 李伟钢 李笑月 李学宽 赵美娣 刘艳红 王善勇 孟津 钟炳 吉宗祥 李志俊 陆雅莉 袁圳伟 庄世宇 卫军英 龚直文 雷栗 武夷山 侯成亚 杨正瓴 董全 韦永梅 wangqinling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9: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