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的田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fangnk

博文

又一颗巨星陨落:新制度经济学家科斯 精选

已有 12006 次阅读 2013-9-3 20:34 |个人分类:信息经济|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诺贝尔, 经济学家

又一颗巨星陨落!

 

一天没上网,刚看到消息。新制度经济学家罗纳德·哈里·科斯(Ronald H. Coase)今日去世,享年102岁。他生于1910年12月,于1937年和1960年分别发表了《厂商的性质》和《社会成本问题》,将交易成本概念引入经济学,获199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

 

科斯是我最喜爱的经济学家,他在25岁本科毕业时所做的研究奠定了他54年后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的基础。交易成本概念的发现,真的是一个奇迹,很多表面看起来复杂的问题瞬间得到了清晰的解释。

 

他的理论影响了产权经济学、契约经济学、法律经济学、信息经济学,等等。他对中国经济发展也有独到见解。他的定性分析方法在以数学为荣的现代经济学体系中犹如田园诗一般,那么生动,令人喜爱。

 

还记得以前听周其仁教授的课,他津津乐道地讲起年轻的科斯如何发现了经济学中最重要的问题之一:企业为什么会存在?印象是那么深刻,犹如昨日。

 

前几天刚刚离去的情报学家兰卡斯特活了80岁,而科斯比他多活了22年。在学者里也算绝无仅有了,算是喜事。可见活得越久,越有可能获得诺贝尔奖。

 

已经好久不痴迷经济学了,再看到这些当初如数家珍的名字,真是倍感亲切。

 

其实科斯并没有离去,只要新制度经济学还年轻,科斯就不会老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036-722073.html

上一篇:美国情报学家兰卡斯特(Frederick Wilfrid Lancaster )教授简介
下一篇:中秋夜赏月对句:垆边人似月,皓腕凝霜雪
收藏 IP: 125.39.179.*| 热度|

51 陈湘明 曹聪 武夷山 赵美娣 许培扬 李伟钢 魏东平 何应林 王晓光 陈安 张能立 罗德海 刘伟 钟炳 李健 孙东科 王锟 蔣勁松 李汝资 柏舟 陈冬生 朱志敏 王枫 王德华 杨正瓴 刘立 武爱 李宁 钱磊 梁进 张南希 白红友 俞立平 万长松 陆俊茜 曹凯 王桂颖 蒋永华 刘洋 鲍海飞 林中祥 罗帆 韦玉程 周金元 赵凤光 罗春元 李侠 biofans dyongliang techne rosejump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8: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