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的田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fangnk

博文

美国见闻之二 公共图书馆 精选

已有 7623 次阅读 2010-7-26 19:25 |个人分类:图书情报|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美国, 见闻, 公共图书馆

除了湛蓝的天空、洁净的空气、浓密的树木和大片的湿地之外,美国的公共图书馆给我留下十分深刻的影响。这些都是对人类生存十分有益的环境: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

关注公共图书馆既有偶然的因素,也因为我的专业和图书馆学关系极其密切,我的同事专门做图书馆学研究。于是,在可能的条件下,参观了若干美国的图书馆,包括麻省Amherst 的Johns图书馆、Cary Memorial Library、伊利诺伊州的Champaign图书馆、哥伦比亚大学图书馆、哈佛商学院、肯尼迪政府管理学院、UIUC的大学图书馆、Amherst College的图书馆等,还有Amherst一个非常特别的图书馆,收藏有如今几乎濒临绝迹的犹太语图书(依地语(Yiddish),当然还有我最熟悉的UMass图书馆。很多图书馆同时包括档案馆,也是重点访问的地方。美国图书馆的特点可以简单总结如下:

一、进入无障碍。无论是大学图书馆还是公共图书馆,进入是非常方便的。没有人要求你出示任何证件,你可以进入任何阅览室或开放书库。除非你需要将图书或音像资料借出馆外,才需要记录在你的CARD上。这里的进入无障碍还包括,为行动不方便的人士设置专门的轮椅进入通道或设施。

二、公共图书馆非常关注儿童服务。事实上儿童和学生是公共图书馆最主要的服务对象之一,在图书馆随处可见家长带着孩子在图书馆看书。针对不同年龄的孩子,图书馆设有不同的阅览区。我同学的孩子今年五岁,几乎每周或每两周就会去公共图书馆借书和光盘。由于图书馆不光可以借书和光盘,还有许多画册、玩具等,是孩子非常乐意去的地方。

三、方便的计算机查阅服务。针对孩子的电脑阅览室装有特殊的过虑软件,适合孩子在互联网上浏览。

四、读者非常多。我所看到的公共图书馆,读者都很多,尤其是在周末的时候。在周末的时候,到一个安静的图书馆去看书,对于孩子和大人都是享受。

五、藏书量挺大。我没有查阅专门的数据库。以Amherst的Johns图书馆为例,进入到书库里面后,藏书量不少,而且专业性相当强。同去的研究生说,她经常去公共图书馆借阅专业书籍。这改变了我原来认为公共图书馆只收藏些大众化读物的认识。

六、装饰典雅,座位非常舒服。这是最吸引我的一个地方。图书馆的墙上常常挂有一些著名人物、历史或风景的画,营造出一种典雅而宁静的氛围。在不经意的地方,正好是你需要坐下来的地方,就会有一个沙发或一把舒适的椅子。有些图书馆还有供读者带笔记本无线上网的专门区域。走廊里会有适合大人和孩子喝水的水龙头。进入图书馆,你就想静静地看书、阅读、思考,无人打扰。

七、最重要的是经费来源。这是我最关心的问题之一,因为据我所知国内公共图书馆的经费缺乏到了令人震惊的程度。有的省级公共馆经费只够维持一些期刊的订阅,好几年都没钱买一本新书。有些馆索性把阅览室租出去当舞厅,赚些微薄的收入维持运营。当我问及Champaign图书馆的工作人员:“经济萧条是否影响公共图书馆的经费划拨?”时,他们答道:图书馆经费来源于当地居民的房产税,因此基本不受影响时我真的感到震动。因为在UMass,我们学院四楼的纯净水饮水机从2010年挂了个小牌子,上写:“因学校经费紧缩,这笔开支已经没有了”。从此后,只能喝自来水了。邮箱里经常收到校长发的公共邮件,告诉师生由于经费压缩,有些服务要砍掉了。但是公共图书馆的经费却能不受影响,可见美国人对公共图书馆的重视。

或者,一个发达国家的标志就是最普通的老百姓都可以享受到蓝天、净水、绿地、安全的食物、丰富而宁静的图书馆,乃至干净方便的公共厕所吧。

后记:我爱自己的祖国,希望她变得更美好。欢迎资深美国通拍砖。

儿童区的矮书架


儿童阅览区

 



 孩子们喝水的地方



 小小孩的阅览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036-347498.html

上一篇:沉默的菩提 语丝之六
下一篇:也谈图书馆学情报学的实证研究方法
收藏 IP: .*| 热度|

20 李侠 武夷山 孟津 曹聪 梁建华 钟炳 赵美娣 唐小卿 李世晋 吉宗祥 王启云 苗元华 陈湘明 李泳 孟羽 黄远辉 刘广明 白向贺 neilchau wegner

发表评论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7: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