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的田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fangnk

博文

UMass 的图书馆

已有 4771 次阅读 2010-3-3 23:32 |个人分类:图书情报|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图书馆, 麻省大学, UMass, Amherst

早上在邮箱里拿到了一个桔黄色的大信封,这已经是我收到的第二封这样的邮件。这是UMass 图书馆寄来的国际互借文献。仔细看一下封面,是一张通过OCLC进行的国际图书馆互借单,论文题目是“Internet Governance or Internet Control", 来自Itnernational Journal of Information Science and Management. 我在车上快速看了一遍,虽然并没有太深刻的论述,但还是有几个不错的视角。

我得感谢UMass 图书馆。刚来时还觉得图书馆的电子资源界面不熟悉,似乎不如南开的好用,但用了一段时间之后发现,真不错。UMASS一卡通用,不但可以借阅本校馆藏图书,而且可以通过网络互借周边五所大学的图书,不但可以通过OCLC借阅美国其它图书馆馆藏期刊论文,还可以进行国际借阅。馆藏的电子书很多,期刊资源也很丰富,关键是馆际互借帮了大忙。借阅手续极其简单,在图书馆网站查到后点击预借,第二天就可以收到馆员寄来的电子论文,如果是国际论文,就用大信封物理寄到邮箱。

UMASS的图书馆不但是全校最高的建筑,也是本地区最高的建筑。有次到一个山顶的山庄参观,举目四望,周围的几座小城市只有两栋最高的楼,其中一座砖红色的最高的楼就是UMASS图书馆,可以成为视线所及之内的地标。图书馆共28层(可能有点不准确),也是我到学校后除办公楼之外第一个去看的建筑。最高一层是学校档案馆,和工作人员点点头后,我就进去浏览,看到了1946年UMass老师的教案和发表的论文。

图书馆里面很舒服,非常自由,感觉不到有人管你或限制你,很适合读书。一楼是咨询和还书处,也有一个小卖部,都是勤工俭学的学生,卖些面包、咖啡饮料等,是我午餐的主要来源之一。地下有大量的计算机供学生使用,另一半只有桌椅和电源,可以用自己的笔记本。大部分楼层是书库,可以背着书包随意进出,书库四周有些桌椅,但没有馆员,在里面呆上一天也没关系。当我第一次问我最多可以借多少本书时,馆员回答:as many as you can.着实令我这个专业人员吃惊。书可以借5个月,还可续借。如果有人预约了你借的书,就得在10几天之内还掉。

UMASS图书馆还有一个好处,在全美的任何地方,只要到图书馆网站输入你的ID,就可以阅览其电子资源了。这是我最喜欢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036-299435.html

上一篇:春天来了
下一篇:走过洒满阳光的小镇
收藏 IP: .*| 热度|

3 郑融 陈湘明 pkuzeal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3 17: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